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公司四处“找钱”保规模 货基迎来翘尾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6-12-30 08:2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基金通常是年尾阶段各家基金公司冲刺基金规模、增加排名的“利器”。截至昨日,2016年度货基“冲规模竞赛”已落下帷幕。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家公司虽然都在积极营销旗下货币基金,但主基调却纷纷从去年的增规模转变成了保规模。

保规模成主基调

从2015年来看,各家公司在四季度依靠货币基金规模都有较大增长。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四季度,105家基金公司总规模平均增长157.05亿元,虽也有15家公司规模有所减少,但有87家公司资产净规模有增长,其中有两家公司在去年四季度规模增加超过1000亿元。货币基金方面,更是有公司单月就增加400多亿元的规模。

不过,受到此前一段时间债市波动的影响,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近期受到较大冲击。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11月货币基金净值规模为39091.42亿元,较10月减少2691.73亿元。另据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12月各公司货基的申赎情况也不容乐观。

在此背景下,虽然货币基金仍是冲刺规模的“利器”,但各家公司的主基调却从增规模变成保规模。不过,从各家公司的冲刺力度来看,仍然较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大家仍然积极地四处“找钱”,但出发点则多是想努力填上由于此前规模减少而形成的资金漏洞。“我们公司的高管都出去‘刷脸’了,全都在到处找资金。”该人士说。

另外,近期货币基金的交易成本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这使得公司层面主观上虽然都在努力“找钱”增加规模,但结果并不是那么乐观。“我们公司总体的规模能和三季度末持平就不错了。”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从该公司近期货币基金的申购情况来看,一周之内增加近100亿元。另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预计公司本年度的规模会比三季度末的水平有所下降。

不过,也有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由于进入最后的冲刺期,为了防止各家公司互相打探消息,原本在公司内部公开的申赎情况也在近期停止披露。“不到最后一刻,谁也说不好会是什么结果。”记者昨日在采访时,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下午3点,今年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也尘埃落地,只需等官方的数据披露。

货基迎来翘尾行情

12月份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迎来年末“翘尾行情”,银行协议存款及逆回购短期利率上涨助推货币基金收益率快速走高。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8日,据可统计数据的600只货币市场基金(A/B/C分开计算)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3.24%。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嘉合货币B,达到24.3%,另有108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突破4%,表现出强劲的收益率上升势头。

业内人士表示,每逢年末,货币基金大多会迎来“翘尾行情”,随着近期资金面紧张情绪再现,货币基金收益率表现更为突出。在此背景下,无论是避险,还是捕捉短期收益,货币基金都具备配置价值。

申万宏源表示,未来随着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出现缓解,市场情绪得以修复;货基收益率将向市场资金利率回归,明年货基收益率或将整体抬升。

专家提醒,尽管购买货币基金优势多,但要注意申购时间,提前购买。一般而言,基金公司为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防止资金利用假期进行短线套利,货基通常会在长假到来之前提前暂停申购。所以,对于有过节理财需求的投资者来说应把握好申购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