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2016十大牛股 基金较少重仓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03 13:3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6十大牛股 基金较少重仓)

2016年市场震荡,仍有不少个股“表现惊艳”。四川双马、三江购物、煌上煌等前十大牛股均收获一倍多涨幅,股权变更、高送转、资产重组等题材被认为是这些股票暴涨的主因。记者数据统计发现,十大暴涨牛股,基金买入九只,但基金重仓持股并不多。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剔除新股和次新股上市的影响,四川双马、三江购物、煌上煌、宏磊股份、金科娱乐、大连电瓷、鼎泰新材、银鸽投资、顾地科技、金马股份等10只股票,涨幅位居2016年所有股票前十,涨幅从276.01%到133.17%不等。

稍加分析可以发现,上述十大牛股股价上扬,并非业绩驱动,而是股权转让、高送转、资产重组等事件驱动,对于这类题材个股,公募基金投资情况又是如何?由于基金2016年四季报和上述股票2016年年报尚未公布,从2015年底到2016年三季度末公开的股东名单来看,基金参与购买了上述10只股票中的9只,唯一例外是银鸽投资。

控股权转让的四川双马夺得2016年A股涨幅冠军,涨幅276.01%。该股票股价2016年前7个月比较平淡,在8月22日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后,股价开启了飙升之旅。由公告前的7.01元最高涨至42元,随后股价有所回落,全年股价从7.96元涨至29.93元。

从四川双马公开的股东名单来看,2015年底有长信量化先锋、银河行业优选、银河灵活配置3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持股,持股数234.34万股到65万股不等;不过到暴涨前夕的半年度末,持股的主动管理型型基金仅有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和南方量化成长两只基金,持股数合计不到40万股;而到三季度末未见基金持股。

2016年前10个月股价一直横盘的三江购物,在11月由于阿里系入股,股价开挂般上涨。该股2015年底股价为12.84元,到11月4日收盘股价为12.71元,略有下跌,而后停牌到11月21日公告阿里系入股复牌,股价连续涨停后继续飙升,最高涨到54.96元,到年底报收42.55元,2016年全年涨幅238.25%。在股价暴涨前夕的三季度末,大摩多因子、银华中小盘两只基金分别持股166.69万股和160.24万股。

进行了高送转的煌上煌全年猛涨206.22%,位居2016年涨幅第三位,该股票从5月份开始发力上涨。一季度末,华富竞争力基金持股70万股;二季度末,博时沪港深、博时卓越等10只主动基金持股,但持股数合计只有217万股,三季度末未见基金持股。

2015年11月份停牌的宏磊股份,在公告资产重组后于2016年8月8日复牌震荡后,股价一路飙升,全年涨幅182.13%。2016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持股142.74万股,到三季度末未见基金持股。实际上,除了上述十大牛股,雅克科技、好想你、长江润发、英力特、柘中股份、三聚环保、圆通速递等2016年牛股,也都有翻倍涨幅,基金也买了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牛股的背后往往是难以预测的事件性因素与题材炒作,基金虽然也常有布局,但在整体公募基金的投资中,此类股票贡献的收益非常少。翻看2016年三季度末所有公募基金持有市值前200名重仓股,鲜少看到上述爆发的牛股身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