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私募10万亿背后:1万家被注销 从业人员少了10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1-07 10:2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10万亿背后:1万家被注销 从业人员少了10万)

今天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6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的情况综述,主要是针对2月5日《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颁布以来私募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行总结。

小伙伴们都知道,这一年私募圈发生了很多事情,包括私募“保壳”发产品、法律意见书大作战、明星大佬考基金从业资格等,热闹非凡。回首这一年,私募行业的小伙伴肯定也是感慨万千,行业正在越变越好。

这一年,监管净化私募行业生态初见成效。那么,究竟有多少家“空壳”私募被注销?有多少私募高管到现在还没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另外,后续一些私募机构、高管人员没有完成要求,将如何安排?都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协会一一给出了答案,且跟基金君来看看。

超过万家私募被注销

近4000名高管未按要求取得资格

问1:首先,这一年私募基金行业的总体登记备案情况如何?

答:截至2016年12月底,已登记私募管理人17433家,同比减少7572家;备案私募基金46505只,同比增加22451只;基金实缴规模7.89万亿元,同比增长95%;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7.20万人,同比减少10.74万人。

总体来看,私募机构数量大幅减少,但私募产品备案数量增长了近一倍,同时,资管规模增长也将近100%,可谓,私募沿着健康的轨道继续高歌猛进。

问2:那这一年,在清理“空壳”后,有多少不规范的私募被注销呢?

答:截至目前,共有12834家私募管理人被注销,其中包括没有按期完成《公告》整改要求的10957家,六个月内没有备案首只产品的86家,还有主动注销的1791家。一大批无展业能力的空壳机构被注销,改善了行业构成,重塑了行业形象。

问3:还有经过一年的努力,有多少私募高管通过了从业资格考试?又有多少高管没有完成要求?

答:现在已登记的私募管理人共有高管51122人,其中已有44262人取得了基金从业资格,里面有36218人是通过考试拿到资格的。

虽然今年组织了多场考试,但是仍有2955家私募管理人的3972名高管人员尚未按规定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未按期完成整改。

问4:另外,法律意见书出具情况如何?

答:共办理通过管理人登记法律意见书9468份,办理通过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三项重大事项变更专项法律意见书10717份。

问5:还有此前2月5日公告也要求私募持续报送信息,私募做得怎么样?

答:2016年有1219家私募管理人因为没有按要求提交2015年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或者累计两次未履行完毕季度更新义务等,被列入异常机构进行公示。但到年底,有404家异常机构已完成整改,整改率达33%。

新登记私募没备案产品给予温馨提示

到年底,小伙伴们也比较关注原来延期办理的一些私募、部分要求没有达到的私募,还有新规后6个月内没有备案产品的私募,将会怎么处理?协会给出了非常清晰的答复。

问6:之前给予宽限时间办理的私募,现在情况怎么样?

答:2016年12月31日,最新一批有553家私募管理人被注销登记。他们都是2月5日公告以前登记的,但是已经给了5个月的宽延办理时间,还没有完成首只产品备案,最后只能被依法注销。

但协会也重申,注销登记不是自律处分,被注销的机构如果存在开展业务的真实需求或者已经募集设立私募产品的,仍然可以重新申请私募管理人登记,尽快去申请吧。

问7:还有些私募机构产品备案了,但法律意见书还没有搞定,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注意,这类私募是在2月5日前登记的、到12月底完成了产品备案、但没办结法律意见书补提。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这些私募将被列为异常机构并对外公示,协会将暂停受理该类机构新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直至相关机构整改完毕。

问8:另外,2月5日后新登记的私募,6个月内没完成首只产品备案,怎么办?

答:新登记的私募如果6个月内还没完成产品备案,将被注销。所以私募需要合理统筹、尽快去备案产品,避免临近最后时限才仓促提交申请,因为备案材料不齐备等原因未能及时完成基金备案。

为此,协会非常贴心地给临近首只基金备案最后时限的新登记机构用户端增加“注销倒计时”提示功能。

高管需尽快取得从业资格

问9:之前2月5日公告就提到,私募高管如果没有按要求完成整改,会被暂停受理私募产品备案申请,具体怎么做?

答:到现在,尚有2955家私募的高管仍然没有完成整改,所以按照要求,协会将暂停受理该类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直至相关机构高管人员资质整改完毕。除此以外,还会在公示平台上进行特别提示,也提醒投资者、托管人及服务机构等,要注意查看私募高管的从业资格情况,注意识别风险。

问10:这些私募机构以后怎么样才能恢复正常公示,重新可以备案产品?

答:督促这些私募赶紧去参加考试等,获得从业资格,到时候就能恢复高管的正常公示,被重新受理产品备案申请。

至于2017年考试有多少场,怎么报考?协会也给了指导,2017年协会计划组织全国43个城市的统一考试三次,17个城市的预约式考试五次,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周考8-12次。协会已于今日组织完成今年首次针对高管从业资格周考。下阶段将分别于1月20日、2月17日、3月3日组织周考,后续的周考安排将根据行业需求陆续公布。可以登陆基金业协会网站(www.amac.org.cn)“从业人员管理栏目-考试平台”,赶紧去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