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定增基金“踩雷”不断 机构仍积极布局定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01-16 08:5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定增基金神话不再 ,多家基金公司纷纷“踩雷”。虽然看似神话般的定增市场遭遇变局,但从市场的预期来看,一些热衷于布局定增市场的基金公司,在2017年仍然有这方面的计划。据悉,多家机构仍看好2017年定增市场。

定增基金“踩雷”不断

近日,*ST吉恩宣布重组失败,加上2016年度预计亏损,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这使得三家曾参与*ST吉恩定增的基金公司旗下定增产品的解禁期或许会被推迟。这被业内看作是2017年定增基金“踩雷”第一单。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参与定增尚未到期的公募产品共有1366只,截至今年1月8日,有417只处于浮亏状态,浮亏总金额高达117亿元。不过,定增产品整体仍处于浮盈状态,整体浮盈有770亿元。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参与定增出现浮亏现象,一方面市场发生剧烈波动有关;另一方面,由于2015年的牛市行情,不少基金经理参与定增报价过高。在多家基金公司踊跃竞价的情况下,不少公司最终实施的定增价普遍比定增底价高出许多,这也导致浮亏现象出现。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其根本原因则在于定增项目的选择上。当市场过热时,很多基金公司并没有严格的筛选标准,而是全市场中“什么项目都投”,这必然会存在风险。

据悉,在定增项目的选择上,有的公司有严格的标准。首先,研究员对过会的所有项目进行基本面分析,确保优质项目不会被遗漏。第二步则会选择具有潜质的优质公司,聘请外部研究员和内部研究员共同研究,同时对上市公司实地考察并与高管进行交流;第三步则是重点项目跟进,与券商研究部、研究所及上市公司保持顺畅沟通,及时掌握增发进度。最后,集体决策。集合公募和非公募的投研资源共同决策,群策群力,高效协作。在投资完成后,基金公司通过与上市公司的良性互动跟踪标的走势,尤其在解禁前后密切关注,从而判断标的退出时机。

还有一些有创投背景的基金公司只从母公司投资过的项目中选择定增项目,也同样能起到重点项目重点跟进的作用。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定增基金数量的激增和部分定增基金“踩雷”,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日益成为定增基金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参与定增的时点特别关键,牛市并不是参与定增的好时机。数据统计显示,在参与定增的基金产品中,2015年牛市高点前到期的产品,大多赚钱;2015年下半年到期的产品,由于在2014年前以较低价格参与,浮亏产品占比不多。但2016年到期的产品,开始出现明显分化,约有两成产品出现亏损,当前处于浮亏的产品则上升为三成左右。

机构仍积极布局定增

虽然公募基金连连“踩雷”,但从多家机构的反馈来看,定增基金仍然是2017年的热门产品。多家公司表示将在2017年发行定增基金。近期,包括国投瑞银瑞泰定增、国泰融信定增、九泰锐诚定增、财通福盛定增等基金产品正在发行或者刚刚结束募集。

定增收益一般有三个来源,首先是定增的折价收益;其次是来自市场波动的贝塔收益;第三来自于个股成长性的阿尔法收益,即公司实施定向增向,资金用于新业务、新项目的投产,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国投瑞银基金定增团队认为,2017年定增总体平均折价稳定在低位,当前经济还在筑底的阶段,供给侧改革和补库存造成的企业盈利改善高点可能出现在2017年上半年,指数中枢的变化更多来自于流动性影响,以及居民资产再配置的溢出效应,因此2017年A股将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在此背景下,阿尔法(个股选择)依然是定增2017年收益的主要来源。

国投瑞银基金吴潇表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定增市场的参与者以及资金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预计2017年定增的总体平均折价稳定在低位,阿尔法(个股选择)收益依然是明年定增收益的主要来源。

目前,定增市场的参与者以及资金众多,一级半市场越来越有向二级演化的趋势,未来项目的折价会维持两极分化的态势,成长性好质地优良的项目贴着市价发行,质地稍微欠缺的则需要较高的折价补偿。

就具体定增参与策略而言,专业人士建议,可以从三个方向来进行选择。一是选择高折价以及具有较高资产安全边际的项目。二是选择低折价但具备高确定性成长的新兴产业龙头。最后,选择预期差的小市值弹性黑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