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分级基金拉响“下折”警报 冒险资金跌停板扫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01-17 08:1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期待的“春季躁动”并没如期上演,成长股更是遭遇了“杀估值调整”,创业板指数走出8连阴,昨日盘中一度跌破1800点关口,目前已有多达6只分级基金逼近下折“阈值”。

值得注意的是,从昨日尾盘来看,面对超过4倍价格杠杆的诱惑,部分抄底资金“冒险”在跌停板扫货分级B。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分级B平均溢价率并不高,个别基金甚至处于折价状态,这意味着即便是抄底失败,也不会出现2015年极端行情中动辄40%以上的亏损。

6只分级基金逼近下折

业内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成长股持续调整后,相对估值已经到了2012年的低位,但绝对估值仍在40倍左右,这意味着在变得“便宜”的过程中,一方面整个估值会继续下移,另一方面也需要“以时间换空间”,等待“成长性确认后切换估值”。在其看来,上半年需要规避成长股的估值杀跌风险,但可以对优质的个股可以进行左侧布局,下半年有望迎来相对较好的收益。

据集思录数据统计,随着市场持续调整,目前已有6只分级基金拉响“下折”警报,这6只基金母基金再跌10%以内即将触发下折。

所谓下折,是指当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某个价格,一般股票型基金规定为0.25元,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对分级基金进行向下折算,折算完成后,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1元,A份额持有人将获得母基金份额,B份额持有人的份额将按照一定比例缩减。

上述基金中,最为逼近下折的是互联网 B,该基金母基金仅需再跌1.97%,就将触发下折。

此外,逼近下折的还有成长B级、传媒B级、可转债B、创业股B以及转债B级。据集思录数据,上述基金距离下折的距离分别为母基金下跌4.22%、5.88%、5.96%、6.37%、7.09%。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B的杠杆呈现“非对称化”,净值上涨时杠杆缩小、下跌时杠杆放大,这意味着分级B会相应产生滞涨、助跌的效果,尤其是B份额净值下跌达到“阈值”附近时,杠杆会急速放大,高达5倍左右,投资者在投资分级B时,一旦市场趋势转向,则需要果断止损,避免更大损失。

资金“冒险”抄底B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高达4倍以上的价格杠杆诱惑,有资金选择“冒险”在跌停板上抄底分级B.

上述6只逼近“下折”的基金中,价格杠杆均在4倍左右,其中,互联网B价格杠杆高达4.58倍。昨日,互联网B的跟踪指数下跌2.63%,该基金的价格杠杆为4.58倍,理论而言应该封于跌停板,但该基金尾盘出现了抄底资金在跌停板上“扫货”,尾盘打开跌停,收盘下跌了9.42%,目前溢价率在1.37%。

此外,成长B级价格杠杆在4.23倍,昨日跟踪指数下跌3.19%,该基金在尾盘同样出现了抄底资金积极买入,尾盘打开跌停,收盘下跌了9.65%,目前溢价率在1.26%。同样获得抄底资金青睐的还有传媒B级,该基金昨日跟踪指数下跌3.34%,价格杠杆为4.11倍,昨日收盘跌幅为8.24%,目前折价1.56%,这意味着该基金目前二级市场价格没有偏高,反而出现了低估。

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认为,分级基金在接近下折时价格杠杆会非常高,一旦市场出现超跌反弹,冒险抄底的资金会获得相当诱人的收益。由于分级B是按照市价买入,按照净值下折,下折前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高低成为决定其下折亏损幅度的主要因素。

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目前逼近下折的上述分级基金平均溢价率大幅下降,个别基金甚至为折价状态,这意味着,投资者即使遭遇下折,也不会出现此前极端行情中的“戴维斯双杀”,即亏损幅度相对有限,但由于具备高杠杆,其波动也将明显大于其跟踪指数的表现,因此普通投资者抄底也需要慎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