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前海开源杨德龙:新年仍要紧紧拥抱蓝筹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1-17 08:5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A股市场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一开年就遭遇了两次熔断。能否躲过这两次熔断可以说决定了全年的股票投资收益,如果说去年1月份的熔断没有躲过去,全年业绩基本上很难看,后面一年时间基本上都在往上爬;如果说1月份熔断能够躲过去,全年业绩肯定是非常靠前的。可以说2016年第一周基本上就决定了全年的业绩。而对于债券市场,大家努力做了11个月,但是最后一个月暴跌如果没有躲过去,全年又是白干。这就体现了在中国做投资,策略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在A股做策略研究,把握大势比在美国更重要。美国是一个成熟市场,市场走势比较平稳,过去五年时间道琼斯指数从最低点6500多点涨到接近2万点,每年20%多增长,没有办法通过波段获得超额收益。所以美国80%基金经理跑不赢指数。但是A股60%资金是散户资金,90%成交量是散户贡献的。A股大多数主动基金经理都跑赢了指数。只要你稍微做一些专业的准备,能够对市场波动做一些操作的话,很容易击败指数。所以在A股做投资最重要就是把握A股市场趋势,地产公司有一个广告词,地段、地段,还是地段。这就是说,决定房价的因素非常多,但是最重要的因素是地段。房子在哪里是最重要的。深圳的房价可以到7、8万,但是二三线城市就是7000、8000,相差了十倍。决定的因素就是地段。对于A股投资来说,决定A股走势的因素也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因素,对业绩来说就是仓位。如果在A股做投资,仓位没有把握好,很难作出比较好的业绩。

去年4月份,杨德龙提出一个观点,价值股投资春天来临,建议大家一定要加仓有价值的蓝筹股,而不要再炒一些讲故事的题材股、小盘股。当时给出几个理由:第一,经历了股灾之后,投资者会更加看中上市公司业绩,而不是故事。大家想一下在2015年讲故事的那些小盘股有没有一家兑现的?首先业绩没有兑现。第二,故事没有兑现。包括创业板明星股乐视网,大家甚至都担心其资金链可能出问题。像这种明星公司都会出问题,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呢?

对于价值股来说它是有底的。虽然股灾的时候像万科、茅台这些好股票也会下跌,但是一旦市场反弹股价就会创新高,怎么跌怎么涨回来。但是很多小盘股原来市盈率140倍,跌了一半之后70倍,还是很贵。所以没法算底部。所以大家买小盘股心里没有底。2016年从底部大盘指数涨了600、700点,但是小盘股股价创了新低。创业板指数再次跌破1900点,创近一年新低。

杨德龙认为股灾就是对大家投资理念彻底的改变。重新回到上市公司业绩上,而不是乱炒一些故事。第二个原因,监管层正确引导。去年年初刘主席上台,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包括行业监管政策。所有这些政策只有两个目的,第一,减少市场恐慌、减少扩容,稳定市场信心。比如阻止中概股回归,退出注册制,取消战兴板。第二,打击违法行为,引导投资者从炒概念转向炒蓝筹。价值股投资时代来临可以说是大势所趋。这个方向一旦转变那就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可能是未来好多年市场投资理念。所以我提出价值股投资时代来临。

对于公募和私募基金投资,2017年最受关注的产品就是FOF,即基金的基金。FOF在中国更适用,因为中国市场波动大,我们不仅帮助客户选择基金品种,还要选时,什么时候该加仓、加仓,所以中国做FOF可以做出超额收益,当然要做主动。选基金只能贡献10%超额收益,90%FOF收益来自选时,如果不能在5000点把股票基金转为债券基金或者赎回,和客户自己买基金有什么区别?前海开源基金具备卓越的资产配置能力,2015年5月21日通过高位逃顶躲过了三轮股灾,2016年2月2600多点成功抄底了A股蓝筹股,又在2016年8月又通过减仓信用债、转买协议存款躲过年底的债灾。而卓越的资产配置能力,是做好FOF业绩的根本保障。

春节前这一波行情杨德龙叫春耕行情,大家可以趁着春耕行情布局蓝筹股,两会前有好的反弹机会,即春季攻势。2017年,投资者仍然要紧紧抓住优质蓝筹股,关注军工、一带一路、轨道交通、白酒医药消费板块、国企改革混改概念股等。小盘股整体仍没有太大机会,主要看一些个别有成长性能够兑现业绩的小盘股,大家还是要把小盘股仓位进一步降低,增加蓝筹股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