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起底量化交易龙头盈融达:四名基金经理支撑110亿规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限制的账号

一场针对高频交易中涉嫌违规行为的监管风暴正在袭来,从7月31日开始,沪深交易所已经公布了三批次账户做出了处罚,按照监管部门的说法,这些账户大部分的共性是,有频繁挂撤单的情形,虽然量化交易者和不以成交为目的的挂撤单不能划等号,但是其中的边界却并不清晰,监管层在向一个新领域“宣战”。

导读

盈融达目前旗下管理产品超过50只,总量化投资资产管理规模约110亿。在行业居于首位。虽然规模庞大,但是人员却相当精炼,盈融达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4名基金经理,公司总人数大约30人左右。

8月3日,上交所再度宣布对4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交易的监管措施,同时对5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做出了口头警示。

实际上,上周五至周末沪深交易所就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投资决定的3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这其中同时被沪深交易所限制交易的有数例,其中就包括盈融达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盈融达”)。

盈融达旗下两只产品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与外贸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因存在异常交易行为,涉嫌严重影响了正常的证券市场秩序,从7月31日起,同时被沪深交易所暂停交易三个月。

监管层对相关账户的暂停交易让量化对冲交易领域的大腕盈融达被更多人知晓。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公司目前已是量化对冲领域领军者,目前其量化投资资管规模达到110亿元,但旗下仅有4名基金经理。公司总人数也仅有30人左右。

盈融达:正申请复核

“当天,我们就按照证监会的要求递交了自查报告,7月8日当天具体的持仓情况、委托交易说明、交易策略、交易逻辑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上述盈融达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值得注意的是,盈融达仅对7月8日一个交易日进行情况说明。

7月8日的确让众多投资者记忆犹新。当日沪深两市近1400只个股停牌。同时,仍在场内交易的1279只品种以跌停开启一日走势。当日收盘,仅有11只个股涨停,877只跌停。当日沪指单日下跌219.94点,跌幅达5.90%;深成指跌幅达2.94%。

“其实这次违规主要就是由于公司频繁申报、撤单造成的,正好证监会在严查,所以被处罚。”盈融达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股票持仓是很分散,单只股票也就几十万,只是累积起来比较大。主要是当时很多股票都停牌了,造成频繁报错单。”

盈融达的核心策略为阿尔法套利和期现套利模型。特点之一为持股数量在300-800只。进行沪深300期现套利时,复制沪深300指数权重股票,拥有300只不等权的股票。因此持股非常分散,单一产品的个股持仓比例极低。

“如果当时进行人工暂停或者在程序上改进下或许就不会产生这种问题了。”盈融达人士告诉记者。

针对处罚,盈融达率先做出回应,“公司正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向监管机构提供情况说明,并申请复核,争取尽快解除以上两只产品的交易限制,恢复正常交易。目前,公司管理的其余产品均运行稳定。”

“关于申请复核目前还没有特别的进展。”盈融达人士告诉记者。

4名基金经理支撑110亿

盈融达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专业量化对冲阳光私募资产管理的机构,在量化对冲交易领域知名度较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盈融达目前旗下管理产品超过50只,总量化投资资产管理规模约110亿。在行业居于首位。虽然规模庞大,但是人员却相当精炼,盈融达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4名基金经理,公司总人数大约30人。

根据工商资料,盈融达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人民币3000万元,实收资本1000万元。出资历史主要为三个自然人股东,曹相荣出资750万元,曹湘军出资200万元,马锡贵出资50万元。公司主要成员包括曹湘军,为法定代表人,任执行董事;罗瑛兰,任职经理;曹相荣,任监事。

2013年1月17日,盈融达与曹相荣以及另外两名自然人又共同组建了盈融达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然为曹湘军,同时任执行董事。出资历史中盈融达出资510万,另外5名自然人共计出资490万元,其中的1名自然人为李一铮。

实际上李一铮为盈融达的投资经理。此次被暂停交易的账户之一中融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为其管理的产品。中融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于2014年9月15日正式成立。截至今年7月24日,累计单位净值1.1308,累计增长率13.08%。最近一周收益0.07%,最近一个月收益2.65%,产品至今收益13.08%。

公开资料显示,李一铮,北京大学应用数学学士,美国斯坦福大学金融数学硕士。2007年7月-2012年8月先后就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及资产管理部,在数量化投资、模型开发与交易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其负责管理的20个总规模10亿的股指期货期现套利定向专户,在2010-2012年为投资者取得稳定的绝对回报。目前,其共管理三只量化对冲产品。

另一只被暂停交易的产品为外贸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其投资经理为盈融达掌门人曹湘军。该只产品的投资策略为相对价值,子策略股票市场中性。到6月份,今年以来收益率11.10%,曹湘军旗下共管理8只产品。

资料显示,曹湘军是中国科技大学学士,曾经服务于中国科学院,目前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和重大投资决策的制定,是盈融达的核心人物。

“公司规模比较大,不过部分产品业绩表现也一般。”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