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减持成长股压力渐缓 绩优蓝筹仍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飞 2017-02-03 08:3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16年度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结束,具有成长性的创业板股票与核心大蓝筹的切换成为报告期内最直观的体现。从近期的深度调整以及长时间“估值修复”的情况来看,低估值核心蓝筹的“避风港”效应正在显现。同时,有市场人士分析,创业板目前有利之处可能就在于基金调仓的压力在持续减轻。

公募调仓

受新股发行提速及估值调整影响,不少中小创股票在2016年四季度遭公募基金大举减持。天相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减持力度较大的有网宿科技,共计被减持市值29.23亿元。2016年三季度末还有超107只基金持有,但四季度末仅剩下34家基金坚守。公募基金减持力度较大的中小创个股还包括康德新、大华股份等,重仓持有基金数量分别从去年三季度末的59只、82只降至年底的28只和47只,分别减少31只和35只,持有市值分别减少17.8亿元和15.7亿元。

随着创业板标的人气急跌,一批绩优蓝筹股备受公募基金青睐。在单季被基金增持的前50大重仓股中,最具吸引力的是上汽集团,重仓该股的基金数量从前一季度的47只猛增至148只,单季度净增加101只;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也从2016年三季度末的115只增加到184只,单季度净增加69只,排名第二;重仓五粮液、美的集团和交通银行等股的基金数量在一个季度内增加超过40只。

此外,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重仓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上汽集团、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的基金数量均在130只以上,位列A股前列,低估值核心蓝筹的“避风港”效应由此可见一斑。

拼真成长

“随着新股发行提速,上市公司稀缺性不再显著,股票的价格向其价值靠拢,随着中小市值股票增多,监管对于炒作的不断加码,部分股票的筹码博弈属性消失,A股市场逐渐步入成熟。”上海一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成长股讲故事已经不灵了,现在开始拼业绩,拼真成长。”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2016年四季度报告期内,重仓股数据中,被基金增持的前50大个股中,已经鲜有创业板股票身影,有7只创业板股票获增持;与此同时,在基金减持的前50大个股中,报告期内的创业板股票中有15只创业板股票被减持,其中就包括网宿科技、华宇软件等信息技术及软件行业的龙头公司。

可见,基金公司在2016年四季度对创业板股票的态度有所谨慎。随着创业板近期的深度调整,特别是经过2015年6月份以来的持续下跌,很多创业板的股票已经受伤严重,有的基金经理已经表示,与其在冰冷的淤泥中坚守,不如趁早调仓。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总裁说:“创业板持续阴跌的原因是,相当一部分品种所谓成长性存在水分。”在并购重组监管趋严和优质并购标的减少的背景下,中小创公司业绩增速预计将加剧分化。

Wind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中旬以来成长股跌势加重,创业板指数上周一度跌逾6%,创出2016年3月以来新低。分析人士表示,尽管2017年上半年A股特别是创业板的投资难度增大,但从目前创业板的“去估值”进程中或接近尾声,从估现在或是一个很好的“价值调仓”时点。

南方基金权益类投资总监史博认为,由于前期基金经理大规模减持相关品种以回避下跌风险,在经历了相当长的调整后,创业板目前最大的利好可能就在于基金调仓的压力在持续减少。

上海鑫富越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王国卫表示,A股市场中的成长股投资始终是主流思维。成长股长盛不衰的背后有多重环境原因: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每每捧出行业明星,也创造了一代代成长股的投资范例;另一方面,中国股市的估值向来就不低,价值股兴起需要的低估值环境,在历史上只是间歇性存在。这也令价值股投资经常被边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