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闻鸡起舞剑指何方 基金勾勒春季布局路线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2017-02-09 08:1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鸡年伊始,如何布局春季行情?在货币政策趋紧的大背景下,A股区间震荡仍是基金对于春季市场的主流认识,不过多数基金经理均认为,虽然流动性“紧箍咒”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压制了A股表现,但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可积极把握,倾向于配置确定性较强的品种,如国企改革、PPP、消费等。

区间震荡仍是基调

新春伊始,基金经理们首先关注到的问题是,资金市场利率的上行或者通俗而言央行的“变相加息”。央行节后首个交易日即调高逆回购和SLF利率,且节后3个交易日均暂停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货币政策收紧的态势愈加明显。

流动性无疑是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之一。在流动性“紧箍咒”下,期待中的春季躁动还能实现吗?对此,公私募基金主流的观点认为,资金利率的上升客观上将进一步打压股市估值,但债市资金的分流过程或引发部分资金配置权益资产,两相抵消,股市的流动性收紧压力弱于债市,预计A股仍将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不过结构性机会将一直存在。

私募基金朱雀投资分析认为,央行变相加息主要动机是防风险去杠杆,调整政策利率有其必要性与合理性,现在将其判断为开启加息周期为时尚早。总体上,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基调并没有太过超预期,市场已经在调整消化中,但通过政策利率的调整在手段上有所超预期,因而市场短期可能需要震荡整固逐步消化,因此仍然维持原有框架下对市场后续存在修复机会的判断。短期如果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则将带来对优质、确定性品种的布局机会,而市场震荡过程中仍可把握结构性的机会。中期来看,仍需关注货币政策转向中性、金融去杠杆不断深化过程中可能对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

东方证券资管也认为,短期来看,虽然资金面上不利因素可能使春节后市场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利空因素的释放力度会逐渐减弱,影响也会逐渐削弱。一季度经济增长仍有望延续2016年第四季度的惯性,而且在3月之前,改革红利仍对市场有所驱动,市场风险偏好仍有可能提升。

不过,长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高远认为,货币收紧时期,一般情况下难现牛市基础,除非企业盈利增速能趋势性上行,类似于2007年第二、三季度或2013年的创业板,2017年好的情况是震荡市。

与此同时,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也是基金经理们较为担忧的因素。华泰柏瑞基金投资总监方伦煜表示,2017年国际贸易和国际汇兑不确定性因素多,黑天鹅频出的可能性增加。

寻找确定性较强的亮点

既然区间震荡是机构主流的预期,那么在平淡的行情中如何寻找结构性亮点呢?多位基金经理的思路相对一致,即指向国企改革、PPP、消费等确定性较强的机会,以及估值合理、有实际业绩支撑或成长性确定的个股机会。

方伦煜表示,将更加关注政策变动,把握国家供给侧改革和地方国企混改带来的结构性行情机会和市场波动产生的机会。看好三大类领域:一是供给侧改革相关的行业,比如钢铁、农业、水泥、玻璃等周期品上市公司标的;第二是国企混改带来的行业机会,比如军工、电信、铁路和石化等领域;第三,长期关注创业板风险释放到一定程度之后,出现的估值与成长性匹配的优质成长股。

长安基金投资总监陈立秋也表示,相对看好三大方向:首先关注国企改革主题。随着央企分类、混改方案等国企改革重磅文件的陆续出台,国企改革正从表层改革逐步触及核心的深层改革,这一进程还将持续推进落地,其中上海板块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尤为值得关注;其次,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PPP模式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工具,未来将继续看好PPP相关投资领域的中长期成长机会,尤其是环保行业;第三,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一些顺应经济转型的行业有望脱颖而出,例如人工智能、教育、TMT、互联网、生物医药行业等。这类公司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在国家大力扶持的情况下,整体趋势将继续向上。

除了受益于政策的板块之外,消费股也受到不少基金投研人士的青睐。高远认为,非地产链条的消费股是经济企稳复苏的后周期品种,最值得重视;调整后的价值成长股也具有性价比,值得中期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