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选基策略:重点关注 政策利好类产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7年,A股市场继续在3000点一线“纠结”,投资者的热情降至“冰点”。市场“不给力”基金募集遭遇困难,新基金首募规模直线跳水,不少产品甚至是“踩线发行”。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多家第三方机构进行采访,大部分分析师认为:2017年股市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但是结构性行情可能不断涌现,仍要紧绷风险这根弦。结构性机会可以关注一些受益于改革的基建类偏股基金;债券基金继续出现去年大牛走势的概率降低,但是整体并不悲观。港股基金或成为今年新热点,目前港股的估值仍旧在低位徘徊,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关注政策利好类基金

展恒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武文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给出自己的选基思路。他认为2017年“股市中的涨价和改革受益板块>黄金>供给出清的大宗商品>债券>房地及其产业链产品”的大类资产配置逻辑,建议在股基选择方面,重点关注受益于政策导向的主题型基金。

在供给侧改革方面,武文佳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没有改变,供给侧改革仍将持续发力。易方达资源行业、南方中证高铁产业主要投资于供给侧板块,分别重仓采矿业、建筑业,受益于政策导向,这些基金未来业绩看好。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农业供给侧改革也是一大亮点,投资者还可适时布局农业主题型基金,以获得收益。此外国企改革和PPP项目方面,由于受到政策利好的刺激,也会出现持续的继续,相关主题型基金投资机会明显。

领先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万晓微也较认同基础建设,建筑工程等相关行业的主题基金将有更多的机会。万晓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预计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但是长期的高杠杆、高负债对经济的危害已经逐渐暴露,同时,房地产这一拉动经济的增长动力,因限购等一系列“降温”措施将面临压力。从政策的角度出发,未来能扮演经济增长稳定器的大概率是同基础建设,建筑工程。目前多数基础建设和建筑工程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市盈率依然处在相对低位,比如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电建的市盈率目前都在20倍以下。配置基建类股票的基金可以多加关注。

债券基金并不悲观

债基选择方面,则重点关注低仓位、低杠杆的基金。武文佳表示随着海外加息步伐的加快,流动性拐点已经若隐若现。债基今年可能迎来调整,短期内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谨慎操作,如果短期内投资意愿较强,可以选择短久期、高等级的品种进行投资,其进可吃票息,退可以换仓到长久期品种,进退自如。如工银瑞信双利A(485111),其前五大重仓债券均为金融债,无信用风险;期限分别为3年、5年、3年、7年、3年,短久期。从中长期来看,股市的支撑尚可,性价比较高,投资者可以选择关注与股市关联性较强的二级债基。

好买基金的研究总监曾令华则表示,如果流动性真的收紧,这对债基的冲击较大,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的表现都将承压。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债市是短空长多,宏观经济L型将为债券市场长期做多打开空间。他认为短期经济增速有望维持当前水平,但随着政府和民间整体投资增速下滑,通胀压力的降低,长期的“间接转直接融资”与“债券市场参与者多元化”的大背景将继续有利债市。预计未来半年随着债券收益率的回调,债券投资将迎来很好的配置时间窗口。 因此今年仍是配置债券基金的好时机。

众禄研究中心分析师韦恩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虽短期企稳,但仍缺乏持续增长的动力,未来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市场的风险偏好上升较难,大多数投资者的偏好仍将主要集中在债券等低风险资产上;从货币政策层面来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调控方式将更显灵活,货币收紧幅度或有限。此外,资产荒下优质投资标的缺乏,一旦赚钱效应显现,资金存在回流债市的可能。债市此次调整时间和幅度或有限,对未来债市仍可以保持一份乐观态度。

港股基金或是黑马

港股开门红,QDII基金引人注目,今年QDII基金或称为黑马。众禄研究中心分析师韦恩源认为,特朗普时代的到来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福音,美股市场在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基础之上维持强势是大概率事件,目前美股三大指数均创历史新高,但港股仍是估值洼地,投资者仍可以将重点放在港股身上。不过目前多数QDII已经“闭门谢客”,投资者可以将借道不受额度限制沪港深基金对港股进行投资。

展恒基金的武文佳认为,由于2017年外围市场存在诸多变局,全球市场动荡局势或将明显,黄金等避险资产会有阶段性上涨行情。投资者可择机布局重配黄金的QDII型基金。

此外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原油价格出现明显的上涨。“展望今年油价走势,油价在2月打开新的上涨窗口。有期货表示,1月是原油需求的传统淡季,进入2月份以后,美国汽油需求探底回升,炼厂检修逐步结束,再叠加原油供给的阶段性回落,2-4月份的季节性做多机会值得期待。从中长期看,国际油价以及与原油直接相关的勘探生产行业,体现出长期回报较高且弹性大的特点。挂钩原油的QDII也可以关注。”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外,货币基金以及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受制于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但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仍有望获得稳定收益,低风险投资者可将此类产品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