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创金合信程志田:周期股复苏叠加国企改革 “一九”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筱翠 2017-02-21 08:4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金合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创金合信量化核心拟任基金经理程志田表示,今年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一九”行情特征,这种行情或将延续较长时间,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趋势下,未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大盘量化基金或有出色表现。

结构性行情或将延续至明年

新年伊始,上证指数小幅飘红,在程志田看来,今年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一九”行情特征,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政策背景下,跟踪中小盘的量化基金短期或将承压。

“当前市场呈现明显的指数行情特征,大部分个股几乎没有涨幅,资金积聚在少数个股和板块,我们称之为‘一九’行情。之所以将当前的市场风格称之为‘一九’行情,是因为在过去两年里新股数量骤增,现有的周期股、国企股总体占比缩小,在所有股票中总体占比可能仅为10%。”程志田道。

在他看来,出现“一九”行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经济周期复苏的背景下,市场周期股呈现复苏态势,代表制造业的PPI指数近期一路创下新高即是例证;其次,在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背景下,国企改革概念预计会贯穿2017年全年;第三,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监管层有意引导市场投资风格向基本面靠拢。

程志田强调,自去年下半年启动的“一九”行情风格或将延续至明年,主要原因与本届政府的执政思路发生转变有关。

“当前政府的执政思路是以国有经济作为经济改革的主导力量,相比此前万众创业创新、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当前政府的引导预期发生转变;此外,叠加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国内周期股的复苏,两条线形成共振,形成现在的逻辑,这种市场逻辑没有改变之前,‘一九’行情还会延续。”程志田表示。

在他看来,周期股复苏才刚刚开始,国企改革也刚拉开帷幕,2017年是供给侧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一年,预计“一九”行情逻辑将会持续较长时间。

大盘量化基金或有出色业绩表现

程志田表示,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未来跟踪中小盘的量化基金或将受到一定冲击,而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大盘量化基金或有出色表现。

“从目前来看,新股发行常态化对量化基金的业绩有一定冲击,市场总体样本变大,但市场中仅有少部分股票在涨,好比在市场每个角落寻找机会,但机会只在一个角落,绝大部分的角落并没有机会,鸡蛋只在一个篮子里,这不符合传统跟踪中小盘股量化基金的属性和特征。”程志田表示。

“据了解,大多数量化基金是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中小盘风格基金,而基于对市场行情的研判,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九’行情或将延续,在此市场背景下,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大盘量化基金或将有出色表现。”程志田补充。

创金合信近期将要发行的创金合信量化核心混合基金,主要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业绩基准,偏向大盘风格,跟之前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基金类似,用的都是多因子模型,通过多因子模型挑出市场上表现较好的股票,会给每个股票做一个综合评分;不同之处在组合管理方面,拟发行的创金合信量化核心混合基金的组合管理对配置大盘股有一定的比例约束,比如沪深300里面有20%的银行股。目前所有发行的量化基金中,以沪深300为业绩基准的产品较为稀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