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天弘基金王登峰:货基管理过程中的“不可能三角”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2-23 08:4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基金作为一种流动性管理工具,其天生具有流动性、收益性和风险性三个最主要的特征。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这三个最主要的特征不可能同时都取得最优状态,即流动性好,收益高,而风险又很低。基金配置的结果只能是一个或者两个处于最优的状态,而另外至少一个处于次优状态。故而将这种管理矛盾称之为“不可能三角”。

首先,从流动性来讲,资产变现应对赎回的途径主要是:资产自然到期转换成现金;通过回购融资增加组合杠杆,借入现金;卖出持有债券,回收现金。故而有如下几种方式可以增加基金的流动性:

一是缩短基金资产自然到期日,短期内到期的资产越多,其应对赎回的能力也就越强;二是降低基金杠杆,杠杆越低,其可融资的空间越大,其变现能力也就越强;三是持有高信用等级、高流动性资产,由于此类资产交易活跃,流动性好,故而卖出或者回购融资应对赎回的能力也更强。

由于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的存在,提升基金流动性的同时,可能伴随而来的是信用风险的降低,同时也会带来收益的下滑。

其次,从收益性上讲,若提高基金收益,其方法也有如下几个:

一是配置长期资产,拉大组合久期。一般而言,由于期限利差的存在,配置资产期限越长,基金收益也越高。

二是提高基金杠杆。通过滚动借入短期资金配置长期资产,赚取其中的收益差。故而基金的杠杆越高,收益也就越高。

三是配置低流动性资产。由于流动性溢价的存在,配置的资产流动性越差,其收益也就越高。比如,定期存款本身没有流动性,故而其收益也相应高于同评级债券资产。通过配置低流动性或者无流动性资产,有利于提升组合收益。

四是配置高风险资产。由于信用利差的存在,信用资质越差的债券,收益往往越高。故而提升组合的风险容忍度,也能起到提升组合收益的作用。

当然,通过对市场进行前瞻性分析,通过抓取市场波段买卖债券,调整组合久期,也是提升组合收益的有效途径,但其前提是判断正确。

故而,当选择提升组合收益时,或者要降低基金的流动性,或者需要提升基金的风险容忍度。

再次,从信用风险来看,一般而言,配置资产的信用风险越低,交易越活跃,变现能力也就越强,组合的流动性也就越大;但由于高评级资产的收益率普遍低于低评级资产,故而基金收益也就越差。

因此,货币基金本身在流动性、风险性和收益性三方面上,不可能同时具备:即从长期来看,不可能同时出现流动性强、风险低而收益又很好的基金产品。

从货币基金存在的本源而言,作为一种流动性管理工具,需要给投资者提供一种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的资产配置选择。故而,在货币基金管理过程中,必须坚持稳健理财的投资理念,放弃收益比拼的做法,把风险管理放在基金管理最首要的位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投资者提供合意的收益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