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医药成持续主线 布局主题基金正当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02 08:1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人社部发布了新版医保目录,并开启了医保药品谈判准入机制。业内人士表示,上一次的医保目录调整中曾催生了数十个销售破十亿元的品种,此次医药目录调整有望使医药健康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而相关主题基金也因此在近期有了不错业绩,可借道基金布局相关板块。

医药板块或迎中长期机会

人社部于2月23日发布了新版医保目录,这也是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时隔8年迎来首次大调,同时开启了医保药品谈判准入机制。据悉,2017版医保目录共有2535个品种,较2009版的2196个增加296个,增幅15.4%。其中西药1297个品种增加133个,中药1150个品种增加了163个,民族药88个增加43个。品种总数符合预期,多数公司的多数重点品种纳入了这一版医保目录,专家同步评审确定了45个拟谈判药品,下一步将通过谈判适当降低价格后再纳入目录。

鹏华基金表示,医保基金收入增速2015、2016年均大于支出增速,压力有所缓解,也为新进品种留出空间。本次新版医保目录推出时间点超出预期,品种增加数量符合预期,重点公司重点治疗性品种大多进入了目录。这不仅仅是一个医保目录的推出,也是医药行情的导火索,周期、消费之后看医药。长期来看,医药行业仍是最受益老龄化大趋势的行业。

光大证券认为,后续医保支付标准等配套政策是更关键的影响因素。新进目录的不同品种,其实质性利好的程度将差异巨大。新进目录的、首仿和创新的、市场需求大、竞争格局好的治疗型西药将中长期受益。更加期待后续的《价格谈判医保目录》对专利、独家品种带来的实质性利好,预测将有30—50个品种被纳入该议价目录。同时,对于那些生产厂家众多的品种,纳入医保目录未必是利好,其价格下行压力更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老龄化和技术提升,未来医药行业的龙头大有可为。同时,也不能忽视医药行业潜在的风险:绝大部分个股的估值都还是很高的;医药行业整体发展还比较缓慢,且很多上市医药企业的科研实力较差。

借道医药主题基金布局

事实上,受益于这一重大利好,医药健康板块已有所反应。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中证医药行业指数(399933)今年以来涨幅达2.28%,近20日涨幅达3.96%。从年报情况来看,截至2月27日,医药生物板块内共有10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其中7家公司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海通证券认为,A股市场将逐渐进入震荡区间,逢高减仓或是最优选择,建议投资者将权益仓位维持在中低水平,在品种上可关注军工国防相关基金,以及受益于医保改革的医药主题类基金。

中泰证券表示,从行业基本面来看,2017年“十三五”发展政策进入落地期,分级诊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细节将不断出台,投资者可借道基金布局医药板块机会。

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28日,74只医药主题基金近一周平均涨幅为0.75%,近一月平均涨幅则为2.72%。其中月涨幅排名前五的以被动指数分级基金居多,分别为招商国证生物医药B、信诚中证800医药B、华富健康文娱、前海开源中证健康B、申万菱信医药生物B,近一月回报分别为8.77%、8.02%、6%、5.70%、5.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