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渐与险资保持“距离” 险企及公募青睐绩优蓝筹

(原标题:险资逐利逻辑生变 公募慎对主题概念股)

近日,随着保监会相继对前海人寿及恒大人寿在股票投资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这些保险公司重仓股也普遍走低。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趋严,险资将回归理性,原先疯狂套利的逻辑难奏效。同时,公募基金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对相关股票或减仓或撤离加以应对。面向未来,险企和公募机构的看法所见略同,仍以拥抱绩优蓝筹为主线。

基金渐与险资保持“距离”

保监会日前公布的2016年底投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达17788.05亿元,占比13.28%。某险资投资经理认为,目前险资对股票投资仍持谨慎态度,且股票基金投资数值的增长率明显低于保险资金运用增长率。一些保险公司已经从2016年年底开始审视和调整股票池;同时,以相关个股作为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也随即开始了调仓或撤出。

基金机构对险资重点持有的股票也有趋势性的扭转。被安邦保险举牌的金融街(000402)在2016年三季报披露时共计有17家基金机构持有,占总股本比例为0.52%,然而到了2016年年报时,持股的基金公司数量已降至9家,占总股本的比例也降至0.34%。总体来看,随着险资举牌监管的趋严,基金机构的跟进意愿也随之谨慎。

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后发现,之前大家对于险资举牌概念股和险资概念股的青睐主要源于两大“看多”逻辑,一是举牌概念股有很强的险资增持意愿,二是可能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具有炒作空间。随着去年监管的趋严,这两大逻辑现在的情况是“看似有理,实则渺茫”,上海某基金经理如是说。

浙商证券研究员曹杰认为,目前来看,这些股票被险资再次举牌的可能性非常小。针对第二种逻辑,某些暂时未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但未来可能会被保险公司举牌,其标的具有低PB、高ROE的特征。比如格力电器,在2016年12月初被前海人寿增持,但未到5%的举牌线。

曹杰认为,今后保险公司即使在二级市场上增加权益投资也很有可能不会买到5%的举牌线,投资标的将更加分散,举牌概念股应该告一段落,炒作可能性不大。

险企及公募青睐绩优蓝筹

尽管在目前的投资新规约束下,部分中小型的保险公司具有调整股票配置的压力,但保险资产在资本市场的投入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保险投资行业人士表示,现阶段的资产配置空间并不多,适当提高在资本市场中业绩稳定的大蓝筹股投资配置,对于保险资金而言是大势所趋。

浙商证券曹杰表示,在对股票的选取上长期以绩优蓝筹股为侧重。不过,未来险企在股权投资方面可能将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战略投资中将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

据统计,险资偏好大市值公司,100亿元以上公司占比52.4%,全部A股中100亿以上公司占39%,且险资持股市值中值为105亿元,高于全部A股市值平均值(80亿元)。此外,险资也偏好低估值公司,持股PE在30倍以下的占比28.6%,而全部A股中30倍PE以下公司占比仅15.6%。另外险资偏好持有高盈利能力的公司,险资持有ROE10%以上公司占比46.6%,高于全部A股的36.8%。

这与一些公募基金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南方基金权益类投资总监史博说,当前大牛市概率较低,风险偏好只能小幅提升,高估值板块表现将被一定程度压制。同时,近期的低估值风格跑赢高估值风格还将延续。

有基金经理表示,险资所看重的标的往往具有很强的业绩支撑,但从股票本身来说,所选取的标的大都具有“价值投资”的考量。因此,在选股时完全避开多少有些得不偿失。该经理表示,重点是期待险资回归正常与理性,市场才会得以稳定,公募产品自然会因此而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