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博时基金:坚持逆向投资发掘低估值潜力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湉湉 2017-03-16 09:0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博时基金的周志超专注价值投资。他相信,在权益市场中,做真正的价值投资是不会出错的。周志超管理的博时卓越品牌基金长期业绩稳健。银河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该基金自2011年4月22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153.89%,年化收益17.18%。周志超自2016年3月接管这只基金,一年来任职回报31.83%,超越业绩基准回报24.72个百分点。

同时,周志超热衷逆向投资,钟情低估值潜力股。正在发行的博时逆向投资基金正是由周志超拟任基金经理。“对于逆向投资这个基金,我会综合收益和风险考量,把仓位放得低一些,主要增配白马蓝筹和白马成长股,在争取高收益的同时控制好回撤。”

专注价值投资

周志超的投资风格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稳,买低估值的股票;准,投资胜率比较高;狠,对于非常看好的股票往往买到重仓。事先的慎重评估,事后的紧密跟踪,加上他的持股数量较少,使得他管理的组合整体胜率比较高。“一个公司我在买它的时候很有信心,那么我的持股周期就可以比较长,换手率比较低。”对于看中的股票,周志超持有至少一年以上,而周期长也让他的命中率和准确率保持着较高水平。

周志超介绍,五粮液、贵州茅台都是基金传统重仓股。去年,五粮液涨了28.9%,贵州茅台涨了56.6%。也就是说,就算只买这样的大盘股,一年下来都能有不错的收益。但实际上,股票基金同期的平均收益仅有-11.48%。

“每年市场中都有无数的热点和牛股,但换手率高的投资者在10次投资中可能只有四五次成功。我这几年炒过的股票也就200来只,但10笔投资中可能有8次比较成功。”周志超说,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上不会吃亏。

精选低估值潜力股

在周志超看来,投资最令人向往的境界,是能在一片迷雾中发掘真正的成长股。这其实就是大家所说的逆向投资。周志超组合里的股票看起来平淡无奇,既无高大上行业,也无明星股,但他的基金业绩一直比较出色,不受市场风格变化影响。“低估值是我投资的第一要义。估值贵和短期涨幅过大的股票我不买”

周志超选择低估值潜力股,关键在通过分析基本面来寻找高预期差。他比较看好三类高预期差的公司。第一类是投资者存在较大分歧的公司;第二类是市场研究不足的公司;第三类是类期权的公司。

虽然选股十分保守,但周志超在战术上又较为激进,他管理的基金股票投资集中度比较高。市场平稳,他的组合整体爆发力非常强。当然他高集中度高仓位的激进策略也会在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时,基金净值回撤较大。但只要把持有周期稍微拉长,基金的表现仍然不错。

责任心和进取心

是基本素质

在周志超看来,投资的方法论其实仅仅是投资的第三个层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投资方法。股票市场不存在做技术研究或主题投资就低人一等、做基本面投资就高人一等之说。“我只看基本面,是因为我对其他的投资方法不在行。从我的经验来看,依赖基本面研究作为判断股票的标准,最终结果也挺好。”

有了自己擅长的投资方法,第二个层次就是要具备独立的思想,能坚持自己的理念。“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买低估值潜力股。但低估值潜力黑马股往往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爆发,可能存在短期业绩压力。

主题投资在中国一直盛行,当下基金经理们也热衷于此。大部分投资者倾向于追涨杀跌,而偏爱长期持有冷门股的周志超,要想抵抗这股热潮,实属不易。他说,前几年是TMT火,这两年是蓝筹股火,这些他都没有参与。

投资的最高层次在于责任心和进取心。周志超说,选择低估值潜力黑马股的原因和进取心有关。他的目标在于保证所管理的基金在排名中保持比较靠前的位置。为了达到预期目标,他选择了一条比较难走的路。周志超过去三年管主动权益类基金,每年业绩排名都在前1/4。“基金经理是代客理财,必须要有责任心、进取心,主动做好产品业绩,这是最基本的素质。“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