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概念表现抢眼 基金多途径捕捉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17 08:1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近期相关政策的推出,资本市场对“一带一路”概念的热度仍在继续。部分机构认为,基建、制造、能源和环保等领域将持续受益,相关主题基金也在近期表现靓丽,多家基金公司通过多种途径捕捉“一带一路”机遇。

“一带一路”概念表现抢眼

据金融界基金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15日,“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4.20%,小幅落后于上证综指5.33%的涨幅。不过,从近期的表现来看,成绩并不逊色。

据华泰证券统计,今年2月,各类主题基金净值齐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和消费主题基金表现较好,平均净值涨幅分别为3.72%、3.33%和3.10%。而今年以来,“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48%,军工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47%,资源类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70%。

目前,机构对预期催生的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基建等热点行业再度热衷,看好今年一、二季度的相关投资机会。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一带一路”的宏观意义开始向企业微观层面传导,有望看到更多政策、更高规格项目的落地,在主题层面将会迎来全面爆发;“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配套方案有望加速出台,制度条件优化、基建加码与产能加速出海将打开新局面。2017年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与项目落地的加速之年。

东兴证券认为,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望将“一带一路”从事件驱动中升华,成为继新能源和PPP之后的第三大年度主题,今后将重点观测三个信号:政策、建设和需求。伴随着今年的“一带一路”峰会,在政策和建设方面有望再度提速,而需求或在未来两到三年出现,对应的三条投资主线包括产能、技术和服务。

基金通过多渠道布局

“一带一路”主题涉及面广,相关投资标的比较多,参与投资的基金主要分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和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基金。

主动管理型基金中,部分基金经理精选“一带一路”所带动的国内基建、制造、环保等领域个股,在基金的仓位管理中重点布局。以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基金为例,截至2016年四季报,该基金的重仓持股中就包括三聚环保、中国重工、中国动力等基建、环保领域的蓝筹股,其中三聚环保的持股市值占净资产比为5.89%。

此外,也有部分基金重点配置“一带一路”相关产业链的特定领域。以南方高端混合基金为例,在资产配置上着重配置了中游制造,包括机械设备、精细化工等行业,同时回避了估值偏高、竞争激烈的传媒、计算机等行业。该基金经理骆帅表示,对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充满信心,因此重点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该基金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为5.46%,在1368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位居前7%。

另一种是通过投资相关指数的基金,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5只“一带一路”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包括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和申万一带一路指数。以安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基金为例,跟踪的是中证一带一路指数。该指数以中证全指为选样空间,在综合考虑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现有海外业务占比、新签一带一路地区订单、主营业务所在地域等四个维度的基础上,从基础建设、交通运输、高端装备、电力通信、资源开发等五大产业中选取最具主题代表性的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

安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基金经理龙川表示,该基金属于被动型指数基金,因此投资目标就是尽可能复制指数走势,由于仓位较高,同时不受基金经理主动选股能力的影响,因此在相关主题爆发时能够最快地享受到板块上涨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