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4只保本型基金4月份到期 3只到期或将面临清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3-20 08:5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只保本型基金4月份到期 3只到期或将面临清盘)

随着新规的实施,存量的保本基金将陆续迎来到期处置问题。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在上半年剩下的3个多月中,即将到期的保本基金共有12只,其中4月份到期的有4只。除银河泽利设有到期转型条款,其它3只均未进行类似约定。这也意味着,如果到期后不能满足新规要求,这3只基金很可能将终止运作。

数据显示,中海安鑫宝1号 、银河泽利保本、天弘鑫安宝 、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4只保本基金将分别于今年4月3日、4月10日、4月24日和4月28日到期。除银河泽利保本招募说明书中设有到期转型条款,即到期后转型为非保本的债券型基金——银河丰利纯债,其余3只基金均未设置到期转型条款。

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存续保本基金到期后,应当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符合新的《指导意见》的规定,不符合的应转为其他类型的基金或予以清算。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存续保本基金到期后,无非是转入下一保本周期继续运作、转型为其它类型基金和清盘三种方式。相比后两种方式来说,基金公司更倾向于选择继续运作,毕竟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保本基金还是有受市场欢迎的。但他也坦言,因为监管收紧以及担保机构担保额度等问题,进入新的保本周期继续运作并不容易。

此前,已有东方赢家保本和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先后公告因未能找到合适的担保机构,保本到期后双双进入清盘程序。这也意味着,上述4月份到期的3只保本基金,若到期后无法按照新规找到担保人,则将面临清盘命运。

在上半年剩下的3个多月中即将到期的保本基金共有12只,除上述3只,还有新华阿里保本、创金合信聚财保本2只产品未设有到期转型条款,其余8只均选择到期后转型为债券基金或混合型基金。

去年四季度,市场遭遇股债双杀,这也使得保本基金表现欠佳 。从上半年到期的保本基金表现情况来看,业绩出现较大分化。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在上半年到期的13只保本基金中(加上2月13日到期的中融融安保本 ),收益率超过3%的有9只,其中收益国泰保本 、诺安保本、东方保本等三年期保本基金业绩较好,收益率分别高达34.80%、25.30%和15.90%;而收益率在3%之下的几只基金中,收益最低的仅为1%,几乎不赚钱。

“虽然到期能保住本金,但除去认购费等,基本不赚,还不如买货币基金。”某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保本基金成立时间点非常重要,要是遇上市场行情好,安全垫积累足够高,接下来就有更高股票仓位赚取更高收益;若一开始就遇到去年年初熔断等极端市场情况,净值太低,很难有资金投资股票,加之债市也遭遇大幅调整,基金公司只能降低债券仓位,保本基金运作困境不小。”沪上某债基基金经理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