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天弘基金:看清宏观形势 把握2017年投资节奏和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3-20 09:1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看清宏观形势 把握2017年投资节奏和机会)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政府工作报告中将GDP增速目标从去年的6.5%~7.0%下调到6.5%左右,并首次在GDP目标之后加上“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由此可以看出,GDP6.5%的增速大概率是底线而不是中枢。

之前我预计今年GDP增长将不低于6.5%,这与我的判断相吻合。今年整体的宏观形势基本上总结为几个词:偏紧货币、宽财政、紧信用,财政刺激将是2017年信用扩张的主力,但企业和居民部门去杠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信用扩张程度。资金在财政刺激、银行理财、委外以及债券市场低迷情况下预期脱虚入实,有利于企业盈利,但紧货币并不利于高估值。

2017年中国经济将面临的压力不可小觑。首先,汇率在2016年底大幅贬值后,2017年初仍将面临换汇及美元加息带来的贬值压力;其次,美国特朗普新政府的政治激进政策或导致部分地缘政治紧张及恐怖主义抬头,增加风险因素,对中国可能是政治冷战、经济热战,贸易摩擦加剧等影响。

在这样的宏观形势下,今年整体投资市场,权益市场机会要比2016年多一些,而在“偏紧货币、宽财政、紧信用”的宏观环境下,债市机会相对小一些。权益投资在这个大环境下,虽然出现大牛市不容易,但市场主要指数应该是一个震荡或者小幅正收益,中间或会出现起伏。

具体到投资节奏和机会上,一季度相对来说周期类表现好一些,二季度转到消费板块,成长类的机会要等到三季度甚至以后。

根据我们去年年末做出的判断,今年一季度应该能够延续周期的行情,这也符合经济数据的表现。延续去年房地产销售火爆、基建投资等的经济惯性,今年上来的经济数据非常不错。除白酒外,一季度消费类总体表现较弱。在通胀一、二季度相对往下比较平稳的态势下,我们更愿意配置上中游板块。

到二季度这些惯性相对会减弱一些,通胀在一季度下行后有可能回升,那时候投资机会可能会从周期类切换到成长或者消费等板块,或者是其他防御类。成长类大的机会可能还要等到三季度甚至以后,在那之前更多的是超跌反弹的机会。

长期看,经济周期的阶段性复苏并不能解决中国经济的长期结构性问题,转型和科技创新依然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依靠。尽管周期品出现盈利修复,但成长性好,估值相对调整到位的新经济个股仍会受到部分资金青睐;当周期品价格充分表现后,存量资金依然会偏向新经济中的成长股。

展望2017年板块行情,可以关注几个方面。第一,企业盈利特别是中上游 行业在投资带动下可能出现进一步复苏,关注相应板块投资机会;第二,分子端上升的传统周期品可以对冲估值下行压力,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第三,国企混改作为重要的投资线索可能在2017年继续发酵;第四,美国新政府上台,军工有阶段性机会,看好军工、医药、油服、炼化、新能源车产业链中的部分龙头品种、环保带来的产能收缩受益的行业如化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