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招商基金马龙:稳健配置注重回撤 今年债市熊市概率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1 08:4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对全市场近千只债券型基金进行盘点,招商产业债券型基金称得上“战功赫赫”。在最近一届基金业“奥斯卡”——金牛奖的获奖名单中,全市场仅有7只基金获得“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招商产业债券型基金便是其中一只。此外,该基金还获得了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和上海证券五星基金评级以及晨星、wind四星基金评级。2016年,这只基金势头不减,Wind数据显示,在全市场同类基金平均收益仅有0.82%时,其收益达到4.17%,排名第8。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经理马龙管理的另一只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型基金业绩也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间,招商安心债券型基金总回报达到37.26%,位列同类前四分之一,获得了海通证券五星基金评级以及晨星、wind四星基金评级。诸多荣誉加身,马龙的心态始终很平和,风格稳健,注重回撤,不断向目标调整,做好固定收益投资的“长跑健将”。

稳健配置 注重回撤

马龙是经济学博士,做宏观经济研究出身,5年前加入招商基金时,债券市场还比较冷清,市场关注度不高。近几年,全市场债券基金规模快速扩大,招商基金固收团队凭借稳健良好的整体业绩,旗下产品屡获金牛,规模增长更快,马龙也脱颖而出。

过去几年的市场变化让马龙清楚地意识到,研究宏观经济是债券行业必须要做的基本工作,这可能是决定投资能力最关键的因素。而近两年,信用分析、资金面分 析、日益增加的债券产品类型等也对基金经理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市场变得更加复杂,竞争更加激烈,我们需要在宏观研究之外不断学习,掌握更多 技能。”他说。

马龙的风格比较稳健,对于进场时间点的选择尤为谨慎,他认为,对公募基金而言,光有价值并不能作为买入的依据,要有足够 多的理由看到赚钱机会再去买。对于投资,他的心态始终很平和,看清楚再动手,如果确定了投资方向,会采取稳步调整的方式,很少高频率地调仓。配置上更多着 眼于中期,而不是短期一步到位。

同时,马龙也十分注重回撤。“在市场表现很好的时候,做到不跑输同业;在市场跌的时候,回撤要尽量做到 最小。因为我觉得做债券跟股票不一样,买债券基金的大部分人都是奔着绝对收益来的,赚10%或11%的差距不大,但如果给投资者亏钱,大家通常会觉得很难 接受,因为大多数人都觉得买债券基金不应该出现亏损,虽然其实债券也是有波动的。”基于这样的考虑,马龙对于风险十分敏感,也很少做出激进的操作。

马龙的风格有着明显的招商基金固收团队烙印,事实上,招商基金固收团队整体风格就是稳健,对回撤非常在意,因此,在过去一年间债市的数次较大调整中,招商基金旗下固收产品在获得较好回报的同时,也较好地控制住了回撤幅度。

今年债市熊市概率低

对于最近的债券市场,马龙认为,目前债券收益率已经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从以往经验看,如果不发生经济增速持续上升、通胀失控的情况,利率债和高等级债 券收益率很难持续超越贷款利率的折算水平,只有在流动性急剧紧张、监管政策等外生因素的冲击下才会阶段性超越贷款折算水平,目前利率债和高等级债券收益率 基本处于贷款折算水平附近,从中期来看继续上行的空间不大。

但他同时也指出,从交易时机来看,目前并不是很清晰的入场时点。“目前债券 收益率下行的最大制约是央行偏紧的货币政策,导致1个月以上的资金和存单利率偏高,这和银行间市场月末必紧、季末更紧的预期有很大关系。”马龙认为,导致 这一预期的除了金融机构过去一年杠杆增加较快等因素之外,央行主动转向偏紧的基础货币供给是更为重要的原因。未来需观察海外利率水平、国内经济状况、房价 表现和贷款投放等因素是否有改变,此后央行才有可能调整目前的政策倾向。

整体而言,除非海外因素变化非常剧烈,比如原油价格暴涨导致全球通胀水平大幅上升、美联储持续加息并且意外缩表、欧央行意外转向紧缩等,马龙并不认为今年会是大熊市,因为目前国内的经济还不足以支持高利率环境,过去一年经济的恢复,低利率刺激房地产功不可没,而且目前国内杠杆率并未明显下降,对利率的耐受能力仍然较差,政府部门持续加杠杆也需要相对较低的利率环境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