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定增基金折价规模双受限 做好价值投资将是发力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2017-03-23 08:2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再融资新规下,定增市场首当其冲遇到的问题是项目供给的收缩以及折价空间缩小,这使得定增基金的投资难度加大。业内人士表示,定增投资将彻底从“折价套利时代”进入“精细化主动管理时代”。

折价和规模双双受限

再融资政策对于定增基金的一大影响在于,发行定价方式变为市价发行,三年期定增取消锁价发行。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将使得定增项目尤其是三年期定增项目的折价优势不复存在,吸引力大打折扣。

据统计,2月以来已公告的竞价定增发行的公司中,发行价相对报价前收盘价平均折价率约为98.42%。

与此同时,随着新规威力持续显现,已有多宗项目对定增预案的关键要素进行了修改,或为调整定价基准日,或为下调募资额。更有多宗项目因为政策环境的变化,选择主动叫停。这也使得定增市场的预期供给规模显著下行。对于此前已经成立的定增基金而言,意味着可投标的减少。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三年期定增大概率将淡出市场,而一年期定增市场的竞争格局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洗牌重新找到平衡。财通基金总经理王家俊表示,定价基准日变更主要影响的是竞价“底价”,防止巨额的套利,新规意在挤出“折扣”水分。事实上,近两年定增竞价市场化程度已非常高,2016年一年期定增项目的平均折扣率水平约9%,市场已经走在政策前面。与此同时,新规将推动再融资市场回归价值,走向理性,一批跟风进入定增市场的中小投资机构将逐步退场,供求格局可能找到新的平衡点。

对于供给受限的问题,王家俊认为,从短期来看,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的一年期竞价类定增2016年发行约6000亿元,目前已过发审委尚未实施的约2800亿元(140余家),未过会已被证监会受理的约4400亿元(200余家),未过会的按50%过会计算,存量合计约有240余家5000亿元规模,未来一段时间内,一年期定增项目供给依旧充足。从中期来看,三年期定增因无法提前锁价,低折扣定增套利模式将受到较大冲击,三年期定增大概率要淡出市场。从长期来看,新近连续发行的“小微”IPO中的一批优质上市公司开始进入再融资需求的集中释放期(18个月的政策间隔+平均6个月左右的在会审核期)。眼下看似汹涌的IPO项目,正是未来再融资之源。

对于部分处于存续期的定增基金而言,面临不小压力。有个别定增基金由于仓位较轻,而当前参与定增项目的投资难度显著加大,处境着实尴尬。

α收益策略将受青睐

在新规环境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的定增投资策略会发生变化,投资机构应该从获取折价率收益转为深耕基本面做好价值投资,以主动管理为主,定增投资策略将更加丰富、多元。

鼎锋资产定增事业部投资总监陈鑫认为,定增项目的收益来源主要有三方面:发行价较市价的折价率、个股成长性α收益、市场整体β收益。抛开市场整体β收益不谈,新规下,一年期现金定增的折价空间被限定,市场平均折价率有所下降,从而大大降低以做大规模、广泛参与高折价项目、用期指对冲,最终赚取市场平均折价率和管理费的定增基金的参与热情。但对于具有较强投研能力,严格把控参与时点、个股绝对估值安全边际和企业基本面变化,以赚取α收益为主要策略的投资者,则将更受市场青睐。且随着对涉嫌编项目、炒概念,跨界进入新行业、融资规模远超过实际需要量等非合理化定增项目的趋严监管,优质项目的投资机会将凸显。

华宝证券分析师宋祖强指出,基金公司在定增市场上,需要回归其资产管理核心能力,进行项目的选择和择时,选择优质项目的能力至关重要。在产品的设计上,由于需要更多的择时选股空间,一年半的基金可能越来越少,两年、三年或者五年类型的基金会更多出现;在定期开放方面,基金设置相关条款的必要性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