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预期收益走低 打新委外产品面临调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沪生 2017-03-29 08: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凭借着成立快、省营销费用、能够快速提升规模等优势,委外定制基金异军突起,尤其是去年,这类基金几乎占据了新发基金的半壁江山。

来自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公募行业去年共成立新基金1151只,其中,机构定制类产品为587只,占51%;首募总规模合计1.08万亿份,其中,机构定制基金首募规模为4931亿份,占46%。

然而,随着监管趋严,例如,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超过50%的要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同时需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每一只委外基金都需要基金公司自身认购至少1000万元,委外业务不再是“无本生意”,因此,一些基金公司正逐渐放弃这一业务方向。

与此同时,随着相关产品收益走低,机构端也对委外基金做出了调整。

预期收益走低

近期,一家城商行部门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该行对于委外业务有了调整的准备,首当其冲的就是债券基金,“根据我们的测算,目前委外资金如果投资于债券市场,收益可能达不到我们的预期,这也不是基金公司的问题,而是整个市场低迷所造成的。”

众所周知,债券基金是委外产品中最大的一块,不仅是短期纯债,还有各种不同年限的定期开放式债基,这些至少占据了委外产品的七成规模。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处得知,今年不少基金经理都不太看好债券市场的回报,更有基金经理直言,按照目前债市的走势,今年最多只能取得4.3%的收益,剔除交易成本后可能不足4%。而上述城商行部门高管认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能达到4%左右。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纳入统计的1664只债券型基金中有431只出现亏损,20余只跌幅超过2%,在取得正收益的产品中,仅有10余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2%。

打新委外产品面临调整

据了解,一些以打新为主的委外产品也面临调整。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说,由于机构委外资金此前偏好定制打新基金,不少基金公司也成立了相关产品,但是,打新基金容易由于资金大进大出而秒变迷你基金。而且,从目前市场参与打新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基金会把打新作为收益的增强,纯粹打新的收益并不高,单纯打新的基金并不具备吸引力。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参与过新股获配的基金中,机构持股占比在90%以上(以2016年年报数据为准)的有38只,这些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仅有1.54%,有4只基金甚至出现负收益。

上述人士表示,打新基金可能面临拼单和资源合并两种模式上的调整。

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一般来说,让机构拼单的难度非常大,很多银行机构并不愿意和他人共用一个壳资源,但打新基金不同,不存在投资策略和收益上的矛盾,是最容易尝试的。上述城商行部门高管也表示,由于公募基金在打新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机构可能会同意拼单。

有些不愿意拼单的也有另一种方式解决,即资源合并,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发行6亿元的委外定制基金,就是一种资源合并的做法。

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说,此前,一家机构会成立数只甚至十多只同一系列的委外基金。如果资源合并,新产品的成立速度会大大降低,基金公司的壳资源也能跟上发行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