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东方基金吴萍萍:债市难言平稳应提升组合流动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瑞 2017-03-29 08:5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债市调整幅度较大的情况下,我会主动调降债券仓位及久期,实行类货币管理,保持组合较好的流动性,警惕信用违约风险。”东方添益基金经理吴萍萍表示。

吴萍萍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近期国内经济表现平稳向好。具体而言,地产表现亮眼,投资、销售、新开工全面超预期,商品房销售金额略有回落,但销售面积大幅回升;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超预期,结合各省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挖掘机和货车销量增速回升到30%~50%、去年四季度PPP落地率增加至31%等数据,显示基建或有高增长可能。海外方面,美联储3月加息落地,未修改加息次数的前瞻指引,预计美国全年加息次数大概率是3次,较符合市场预期。

从政策面来看,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弱化经济增长目标,推动供给侧改革;今年3月各地先后出台严格的地产限购政策,弱化地产投资属性,防范资产泡沫。今年货币政策被定调为“稳健中性”,再提“流动性闸门”,央行态度边际收紧,并先后上调OMO、MLF等政策利率,收窄利差,提高负债成本,后续通胀和信贷数据或许仍是政策调控的重要参照目标。此外,机构普遍预期央行去杠杆政策尚未结束,资管监管文件和理财新规可能陆续出台,或包括去通道、禁止多重嵌套、禁止资金池等。

从资金面来看,资金面近期波动较大,常处于紧平衡状态。具体来说,原因有以下几个:第一,央行先后上调了MLF、SLF及公开市场回购利率,抑制金融机构套利空间,利率中枢有所抬升;第二,3月同业存单、银行理财到期量均较大,非银机构具有赎回压力;第三,MPA考核来袭,广义理财首次被纳入考核范围,市场预期惩罚力度或有所提升,银行机构或进一步压缩广义信贷,减少资金融出。

从债券市场来看,今年一季度债券市场仍延续调整格局。截至3月中旬,10年期国债、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较去年底分别上行30基点、43基点,国债国开利差也有所扩大。

展望后市,吴萍萍表示,经济基本面企稳短期内或难以被证伪、央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或将持续、一行三会跨行业的资管监管正式稿或将出炉、期货隐含的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在50%左右,债市难言平稳,暂无趋势性机会,短期可博弈金融去杠杆及监管政策落地带来的预期差,中长期或仍需等待基本面重新转弱后的机会。在债市调整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将主动调降债券仓位及久期,实行类货币管理,保持组合较好的流动性,警惕信用违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