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十大基金公司各有所爱金融和消费最为受宠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04 09:2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大基金公司各有所爱金融和消费最为受宠)

基金年报披露完毕,基金持仓数据也得以完整地浮出水面。从去年末资产规模排名前10的基金公司的股票持仓数据来看,基金的持仓偏好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传统的重仓股金融和消费为主,消费股中尤以白酒和家电股受宠,代表如易方达华夏。另一类则仍然偏爱中小盘的成长股,且持仓往往是独门重仓,代表如工银瑞信、建信等。

金融和白酒是大公司最爱

据统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不少基金公司仍然重仓传统的金融、消费类个股。其中易方达、嘉实、博时重仓消费类,华夏、南方、招商基金重仓金融股。

易方达偏爱白酒股,前五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泸州老窖和五粮液。与此同时,易方达也是持有白酒股较多的公司。例如,去年四季度末,易方达旗下基金持有持有贵州茅台547万股、持有市值为18.27亿元,持有泸州老窖4213万股、市值13.9亿元,持有五粮液3698万股、市值12.75亿元,均是持有这三只个股数一数二的基金管理公司。易方达新丝路、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上证50是持有白酒股的主力。近三个月来,白酒股表现强势。

与易方达相似,嘉实基金同样重仓消费类个股,包括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中国平安、宁波华翔、兴业银行等。博时基金则重仓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东方园林、中青旅、美的集团等。

华夏基金则重配金融股,包括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伊利股份等,且华夏基金持有前4只个股的仓位也较重。以中国平安为例,华夏基金合计持有中国平安10199万股,是持有中国平安最多的公司,而排在第2位的易方达则持有4619万股,几乎只相当于华夏的一半。华夏基金持有兴业银行21225万股,同样也是持有最多的公司,排在第2位的鹏华基金持有6776万股,仅相当于华夏基金持有数量的1/3.

同样热爱金融股的还有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南方重仓持有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等。招商基金偏爱券商股,重仓的个股包括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

两家公司坚守成长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基金独辟蹊径,口味独特,工银瑞信、建信的持股风格较为偏向成长,以中小盘为主,且重仓股也与前一类基金公司有明显的不同。

去年年末公募资产规模排名第二的工银瑞信重仓的前5只个股包括利欧股份、泰豪科技、皇氏集团、启明星晨、金信诺,偏成长风格。而这些股也算得上是工银瑞信的独门重仓股。

例如,利欧股份,工银瑞信就持有6677万股,持有数量次之的融通基金仅持有890万股。泰豪科技也不例外,工银瑞信持有4017万股,持有数量次之的汇添富则为639万股。皇氏集团、启明星辰、金信诺也均是如此。这些个股主要布在计算机通信、传媒、电气设备等行业。

建信基金配置较多的个股包括文投控股、光一科技、广生堂、金风科技、格力电器等,也较为偏向于中小盘风格。其中,文投控股、广生堂均由建信基金持有最多。第一大重仓股文投控股,建信基金合计持有1523万股,其余公司的持股数量均在600万股以下。

此外中银基金重点持有了乐普医疗、江西铜业、中泰桥梁、洲际油气、中国中车等,主要是医疗、有色、路桥、油气等领域的重点公司。不过,由于中银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占据较大比重,其持有的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的仓位并不重,因此从个股的角度而言,中银基金也没能成为持有这些个股最多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