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雄安概念股掀涨停潮 重仓基金收获意外大红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06 08:1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本无法买到雄安概念股。”一早就挂出多个封单的私募人士如此感叹。昨日,剔除两只已停牌股票,A股市场上30多只雄安概念股几乎全部涨停。与此同时,雄安概念还引爆了分级基金行情,房地产B、地产B等多只分级基金罕见大涨。

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基民前哨战](微信号zqzxjj88),更多有价值的资讯正在揭露

在热门股没有机会参与的情况下,借道公募基金进行投资,一直是专业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路径之一,在此逻辑下,30多只雄安概念股中潜伏着哪些重仓基金或更吸引投资者目光。

公募基金全线覆盖

“太意外了,我当初介入只是看中了京津冀板块未来发展,谁都没有想到雄安新区的定位如此之高。”一位重仓雄安概念股的基金经理笑称。

结合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和基金年报,30多只雄安概念股都出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其中9只概念股的公募基金数量在100只以上,5只概念股的公募基金数量在50至100只之间。进一步来看,持有河钢股份的公募基金数量最多,达到197只;其次是华夏幸福,达到164只,冀中能源位居第三名,达到162只。

记者注意到,2016年四季度,基金公司在雄安概念股中的持股数量出现大增。比如,有197只基金参与持有的河钢股份,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股数已从三季度末的1.1亿股上升至3.8亿股,环比增幅约245%。被118只基金持有的冀东水泥,基金持股数环比增幅更是高达3.5倍,这一加仓趋势与上市公司披露的2016年年报股东榜数据也互为印证。

56只基金重仓

可预见,随着雄安概念股持续发酵,这些“潜伏者”都将获利不菲,而那些重仓机构将更受关注。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016年末,至少有56只基金重仓(重仓是指单一公司占基金净值比例位居第一或第二名)雄安概念股。

如两个交易日H股涨幅近50%的金隅股份,共有58只基金潜伏其中,但重仓基金并不多,仅申万菱信中证申万新兴健康产业主题等个别基金,该基金配置了62万股金隅股份,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2.72%。进一步梳理,仓位较重的还有华商新量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其在2016年四季度将北京城建配置为第二大重仓股,总持股规模约146万股,配置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3%;鹏华消费优选将河钢股份的仓位大幅提高至4%以上。

记者注意到,上述56只基金覆盖了多种基金类型,包括偏股混合型、混合债券型、封闭式、平衡混合型、被动指数型等。如上述提及的申万菱信中证申万新兴健康产业主题就属被动指数型基金。

更隐蔽的是鹏华中证800地产分级指数基金。虽然该基金第一、第二大重仓股并非雄安概念股,但其持有此概念的股票合计权重超8%。具体来看,截至2016年12月31日,鹏华中证800地产分级指数基金跟踪的标的中,华夏幸福市值占基金净值约2.96%、北京城建权重为1.75%、首开股份为1.7% 、荣盛发展为1.43%、津滨发展为0.77%。

“在热门概念股没有机会参与的情况下,借道公募基金进行投资,一直是专业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路径之一,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是买入重仓受益个股的基金,二是买入受益行业的行业指数基金。”一位资深基金研究人士说,但需指出的是,基金重仓股曝光往往具有滞后性,这给第一种配置带来了不确定性的考验,相较而言,第二种方法更为稳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