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一季度偏股基金成绩出人意料 最牛的不是网红沪港深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占昕 2017-04-10 08:2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在“雄安”概念疯涨之际封盘,各类型基金业绩排行榜陆续出炉,大盘慢牛的走势延续,在沪港深的诱惑下,内地板块的快速轮动加剧了投资操作的难度,但这并非未有机会。根据Wind数据,仅一季度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首尾差距就有22个百分点,出人意料的是靠前的基金多数属于非沪港深概念。

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基民前哨战](微信号zqzxjj88),更多有价值的资讯正在揭露

那么,在投资者所关注的早春市场里,是什么成就了领先基金的业绩?又是什么让落后的基金踩雷?这一首一尾的天壤之别在何处,他们都分别持有什么股票?为了一探A股投资究竟,日前《投资者报》记者也特别采访了相关基金。

重仓大消费基金一季度亮眼

令人诧异的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基金并非所有都与香港及海外概念相关。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嘉实沪港深精选、易方达消费行业、上投摩根大盘蓝筹、鹏华养老产业、国泰“互联网+”位列前五,一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约为:17%、16%、15%、14.41%和14%。除了嘉实为沪港深产品,其余多数重仓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消费类个股,此外还有一些医药和银行的个股。

对此,易方达基金方面表示产品表现好主要是因为重仓消费板块。

根据易方达消费行业2016年年报,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格力电器等,都是在一季度里表现较好的个股。事实上,该基金在2016年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也获得了7.21%的净值增长率,根据其2016年年报,同样也是因为重点布局了白酒、家装、家电等行业,回避了估值高同时基本面也存在较大泡沫的传媒、服装等行业。

在混合型基金里,南方品质优选今年一季度净值增长率高达15.45%,远远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和上证综指的涨幅表现,在Wind分类的1367只参与排名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位居第一,业绩表现也在同期的偏股型基金之上。

资料显示,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去年8月,正值A股市场大幅震荡之时成立的南方品质混合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95%,其中投资于“品质优选”范畴内的证券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不过,南方品质优选在去年四季度仍然获得正收益,业绩表现优于大部分偏股型基金。

2017年以来,随着股市逐渐震荡走强,南方品质优选也在同类中迅速脱颖而出。Wind数据显示,其各阶段业绩均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截至2017年3月底,南方品质优选今年以来业绩排名1/1367,近三月业绩排名1/1367,近6月业绩排名2/1124。

查看最近一期年报中的前十大重仓股,南方品质优选持股较多的依次为:格力电器、泸州老窖、莱克电气、美的集团、葛洲坝、海螺水泥、万年青、京东方A、伊利股份和长园集团。

展望未来,基金经理李振兴表示,南方品质优选将遵循“双管齐下,守正出奇”的思路进行投资布局:“守正”指精细筛选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价值股,确保这些公司基本面运行稳健、估值拥有足够安全边际,交易上寻求市场低点左侧稳步布局,重点相关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家电、汽车、制造业、公用事业等;“出奇”则是积极发掘基本面向上突破、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或周期性行业,力求做到研究和跟踪均领先市场,以灵活的仓位和交易策略捕捉投资性机会,具体包括建筑建材、高端制造、TMT、环保、新能源等。

金鹰重仓次新股屡受创

反观一季度垫底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多数为新概念基金。譬如中融竞争优势、招商财经大数据策略和工银瑞信“互联网+”一季度净值增长率最低分别为:-6%、-5.89%和-5.43%。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负增长在5%以上的产品更多,总共8只,跌幅最大的金鹰核心资源一季度净值下滑接近9%。

比较特殊的是,金鹰核心资源早在去年一季报中就初露端倪,即重仓次新股。根据金鹰核心资源的一季报,当时的仓位为91.42%,其中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2.35%。而在十大重仓股中,次新股有5只,持股比例占37%,但次新股未有好行情,叠加仓位很高,使其在一季度亏损超17%。

由于重仓仓位保持较高,频繁更换股票,但唯独偏爱次新股不改为其带来剧烈波动。“次新股不可能一直涨个不停,出现分化或是走势低迷都是正常现象。”

根据Wind数据显示,金鹰核心资源曾有3位基金经理先后离职,任职年化回报由高到低分别为53%、17%和10%,最后一位离职基金经理杨刚也是历任基金经历中任职回报最高的,曾与现任基金经理冼鸿鹏在2015年共同管理该基金,当时该产品并未大剧重仓次新股。

杨刚于2015年12月24日离开金鹰核心资源,而根据2015年四季报,金鹰核心资源的十大重仓股中,未有一只为次新股,彼时产品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6.36%。只是自杨刚离开后该基金基本转向典型次新股基金,根据去年年报,其前十大重仓股仍有多只为次新股,包括中潜股份、今天国际、爱司凯、高澜股份等。

而除此之外,根据年报,其余跌幅在5%以上的基金则主要是重仓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