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一季度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前20强榜单 规模猛增1067.37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4-12 08:2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管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资产证券化业务(简称ABS)正在越来越多的被券商重视。今年以来,国内资产证券化业务无论是在发行规模还是发行数量上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资产证券化(ABS)管理人已备案产品规模和数量排名20强,截至今年3月31日,前20家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已备案产品407只,总规模达到5816.77亿元,与去年底相比,产品数量增加59只,规模增加1067.37亿,单季度增幅为22.5%。

据了解,由于券商占有资源和渠道的双重优势,在企业ABS市场抢占了“战略高地”。企业ABS的管理人主要为券商和基金子公司,根据中基协此次公布的排名也可以看出,前20名的管理人中券商系占据了大半壁江山,数量高达15家,从管理规模看,15家券商系公司合计管理ABS规模达到4810.54亿,较去年底相比增长30.6%。

名次大洗牌:三家券商空降榜单

公开资料显示,按照发行总规模排序,截至到今年3月31日,ABS管理人已备案产品规模排名前5位的计划管理人为德邦证券、恒泰证券、华泰资管、中信证券和嘉实资本,发行规模分别为989.11亿、431.12亿、423.08亿、404.17亿和375.59亿。

记者整理后发现,在前20强中,发行规模在300亿以上的有10家,4家规模在400亿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块头林立的券商ABS业务市场,资本规模并不特别强大的德邦证券却一路高歌猛进,势头凶猛。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德邦证券的ABS业务规模为624.11亿元,但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其该项业务规模直接逼近千亿,高达989.11亿元,单季度增加365亿元,增幅高达58.5%。虽然此次排名同为第一,但与第二名之间的竞争优势却在不断拉大。去年底,德邦证券与第二名嘉实资本之间的规模差距为248.52亿,但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其与第二名恒泰证券之间的差距却足足有556.99亿。

如果说从德邦证券的数据变化还不足以看到ABS业务市场的激烈竞争,那么,纵观整个榜单,今年一季度ABS市场的起起落落便可窥见一斑。

首先来看名次上升的。去年底排名跌至第三的恒泰证券今年一季度缓过神来,以431.12亿的规模跃居第二,单季度增加68.16亿。而一季度的第三名华泰资管去年底排名第8位,此次足足上升了五个位次。

有意思的是,此次有三家券商空降榜单,分别是以301.88亿的发行规模排名第10的江海证券和以129.46亿排在第18名的平安证券,以及排在第20位的信达证券,其截至今年一季末的发行规模为121.86亿。

与名次上升的相比,此次名次下降的公司更多一些。如去年还以375.59亿的规模排在第二名的嘉实资本,今年则直接掉到了第五名。不过,去年排在榜单最后两名的国海证券和中国中投此次直接跌出了榜单。

此外,国君资管、广发资管和中金公司名次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发行数量冰火两重天

一季度德邦证券猛发15只3家零发行

ABS规模猛增的背后是产品数量的快速增长。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ABS产品数量20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经有5家机构ABS产品发行数量超过30只,其中有3家超过40只,一家超过50只。

整体来看,德邦证券以53只的产品数量位居ABS发行数量第一名,华泰资管和广发资管则以41只的产品发行数量并列第二。国金证券和恒泰证券则分别以35只和30只分列四五名。

不过,从单季度来看,与去年底相比,今年一季度新增产品数量最多的机构为德邦证券,达15只,紧随其后的为广发资管和中信证券,一季度新增产品数分别为9只和6只。恒泰证券和国君资管新增产品数则均为4只。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各有5家机构分别发行了1个和2个新产品,部分机构出现了零发行的尴尬处境。分别为嘉实资本、国泰元鑫资管、华福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