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市期限利差继续收窄 机构紧盯中小行去杠杆债券品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2017-04-13 08:4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以来,债市期限利差延续3月末走势,继续收窄至历史低位水平。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受到季末MPA考核的短期因素干扰,也与实体经济复苏进程和金融市场去杠杆有关。他们提醒到,从近期操作层面看,需要警惕中小行去杠杆挤压出来的品种。

债市期限利差继续收窄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10年期与1年期的国债、国开债期限利差分别为31bp和45bp附近,5年期与1年期的以7天回购利率为基准的利率互换的 期限利差为33bp附近,较3月末继续下行,均处于历史相对偏低的水平。重阳投资认为,这既有季节性因素的扰动,也与实体经济复苏进程和金融市场去杠杆有 关。

重阳投资表示,一季度MPA考核首次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货币市场利率上升较快,这是近期期限利差回落的季节性因素。同时,3月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出现了放缓的苗头,大宗商品价 格高位回落,主要经济体的期限利差也有一定的收窄。从中国来看,利率互换由于不涉及现券融资,其期限利差受短期资金面波动的影响较小,但国内5年和1年互 换期限利差在2月中旬达到59bp的近期高位后也开始回落,这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趋势一致,反映了全球经济复苏动能的减弱。另外,金融去杠杆进程尚未结 束,国内期限利差难以大幅走阔。目前银行资产扩张的意愿已经大幅下降,但由于存续资产仍然需要维系,期限利差的大幅上升仍需时间。

上海一家债券类私募合伙人分析称,就上述三个因素而言,短期监管政策的趋严对市场影响最大。从操作层面看,要警惕中小城商行去杠杆抛出来的品种,主要的担心集中在公司债、产业债等方面的违约风险。但他也提到,另一方面,短期冲击也可能带来交易型的机会或比较好的买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则表示,影响债市走向最根本的因素还是未来经济的走向。但当前研究人士对经济的判断分歧较大,一方面认为经济增长的动能减弱,另一方面雄安新区、PPP等利好预期又不断出台,因此对后市的研判并不明朗。

债市收益率易上难下

鹏扬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经理王华预 计,在MPA考核新规下,2017年新增广义信贷23万亿元,其中,贷款增速是刚性的,将占14.4万亿元的额度,留给债券和其他投资(主要是同业理财) 的额度不超过8.6万亿元,远低于前两年的13.6万亿元和12.2万亿元。但同时,从债券供给看,全年利率债的供给或与去年基本持平,略降0.5万亿 元;贷款加信用债的总体增速大概率也会与去年持平。因此供需两端合并来看,供给并无显著变化,但需求有可能显著降低。“MPA只要严格执行,债券市场的这 种供需不平衡会是今年债市的主要矛盾,尤其是在短端利率高企的背景下,商行继续扩表的动力也有限,更加剧这种不平衡的程度。恢复平衡有几种可能,其中可能 性最大的是债市收益率显著提高,长短利差恢复,重新在收益的刺激下,压力较小的大行开始增加配置的力度。在这种情况下,债券收益率易上难下,尤其是每次一 级市场发行,都有可能面临需求不足,从而带动收益率持续上行。”他说。

九州证券也表示,监管层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时,如果定在一个较严苛的水平,债市可能面临较大抛压,债市收益率会面临短期大幅上行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