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持股比例超标 9只中小创或存集中抛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5 09:3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为了防止基金投资过于集中某些个股而造成流动性风险,《征求意见稿》对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进行了限制。

针对新规,记者根据2016年基金年报数据统计发现,当前共有9只个股的基金持股比例超过标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规定对于受到单一基金公司集中持有的中小创个股影响较大。

激进公司或受到限制

据悉,《征求意见稿》在原有基金“双十限定”投资限制的基础上,要求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公募基金持有单一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不得超过15%;同时,同一管理人所管理的全部投资组合(含公募基金和专户等组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不得超过30%。

而“双十限定”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的总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股权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

记者了解到,该规定是出于对市场流动性风险的控制,担心会产生由于股权过于集中而产生的流动性风险。但是随着市场的演变,虽然基金投资满足“双十限定”,但仍然存在集中持股的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双十限定”是以上市公司总股本为基准计算,而在我国现有发行制度下,由于主要股东限售等原因,导致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与流通股本差异较大,也使得基金运作虽未违反“双十限定”,但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股且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较高的现象并不少见。只要个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较低,该股就有被基金抱团控盘的风险。而《征求意见稿》则进一步增加了对流通股比例的限制,也就是防止公募基金出现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过于集中而无法及时套现的流动性风险。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由于各家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不一,上述规定会对一些较为激进的基金公司造成较大影响,而对一些投资风格较为稳健的基金公司影响不大。

记者了解到,当前,各家基金公司内部都正在就《征求意见稿》进行探讨,有基金公司表示本月内将会就有关建议反馈给监管部门。同时,各地监管部门也在组织基金公司分组联动参与讨论,对《征求意见稿》进行座谈。“尤其是监察稽核部和IT部的同事,对新规定的落地十分关注,不少公司的IT部人士都有参会。”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不过,一般征求意见稿和最终落地的规定出入不会太大。”

多只中小创或存集中抛售可能

据国元证券分析,新规一旦实施,将对市值规模较小的个股造成一定的冲击,因为这些个股被集中投资的概率较高。而根据监管思路,对于新设立基金需满足本规定,存续产品则有6个月过渡期。

据2016年基金年报信息统计,记者发现,有9只个股分别被6家基金公司持有的流通股比例超过15%,这9家公司分别是康弘药业、台海核电、鼎龙股份、九洲药业、东方网力、恒华科技、和晶科技、东方时尚和耐威科技。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最新数据仅为截至2016年年末的数据,但记者查询今年以来这9只股票的股东增减持信息发现,除了台海核电在期间内受到长江资管招商7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前后共7次增持之外,其他个股并无发生机构股东减持情况。

据数据统计,这9只股票以中小创为主,平均市值为138.59亿元,而截至2016年12月31日,这9只个股被上述6家基金公司持有的总市值为78.36亿元。除东方网力于2016年12月14日起停牌之外,从《征求意见稿》出台至前日的5个交易日,其余8只个股的日均换手率为1.97%,区间平均涨跌幅为1.22%,暂无较明显波动。但记者统计资金动向时发现,8只个股在这5个交易日中,已有共计2.5亿元的机构资金在流出。而今年一季度,共有31.17亿元机构资金流出上述个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有基金公司在抛售这些股票。

另外,公募基金2016年年报持股明细数据统计显示,单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合计持有某只个股超过流通盘10%的情况共有70起。兔宝宝、广博股份、田中精机、智云股份等多只个股流通盘被单一基金公司持有比例超过14%。

成长股行情影响最大

记者了解到,当前青睐于以公司为单位,抱团集中持股的以中小型次新基金公司居多,投资风格较为激进。而一些资产规模较大、风格偏稳健的基金公司,则很少会出现较高比例的集中持股现象。而由于中小创个股市值普遍较小,出现中小创个股被基金公司集中持有的概率也更大。

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当新规正式落地,基金公司要面临抛售股票来降低持仓集中度,较大的资金流动不排除会对个股股价产生较大影响。

另一基金经理分析,只有投资于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大于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股票才会受到影响,而据测算,全市场中,流通股本占总股本大于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共计一千多家。

多家基金公司和券商认为,当前已是大盘蓝筹股行情,成长股暂时不会出现被基金公司大规模集中持股的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