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拥抱”消费升级大时代 重仓基金表现亮眼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04-20 08:0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弱势调整之际,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批大消费个股却频频上演 “新高秀”。重仓大消费的基金近一年来业绩更是全面领跑偏股型基金,部分基金净值涨幅超过30%。

在基金投研人士看来,未来十年是消费升级的高峰期,也是需要重点把握的投资主线。中国“婴儿潮”期间出生的80后、90后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有了财富积累,并进入了消费能力的集中释放期,而这一代人的消费观念也更加开放和积极。

重仓消费的基金领跑

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18日,近一年来重仓大消费的基金业绩表现十分亮眼。

其中,业绩最为出彩的是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该基金近一年净值涨幅为38.06%。同样重仓消费股的易方达中小盘近一年净值涨幅为36.95%。此外,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安信消费医药股票、南方新兴消费增长等多只重仓大消费的基金同期净值涨幅均超过了30%。

从易方达消费行业的持仓来看,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持仓占比为9.84%,该基金还重仓持有了美的集团、五粮液、泸州老窖、格力电器、上汽集团、伊利股份、小天鹅A、索菲亚等,绝大多数在近期创出了历史新高。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萧楠直言,2017年的投资比2016年更困难,但是,一批在集体狂欢时苦修内功的公司,正逐步走向前台,大放异彩;一些前景广阔但估值偏贵的行业正在消化估值,逐步接近可投资的价格区间。

此外,易方达中小盘也重仓了大消费股,从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持仓来看,第一大重仓股为泸州老窖,持仓占比达到了9.94%,该基金同时还重仓持有了贵州茅台、苏泊尔、五粮液、美的集团、索菲亚以及东阿阿胶等大消费个股。

易方达中小盘的基金经理张坤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估值仍然较高,很多中小市值股票被给予了高成长预期,在估值和预期如此高的情况下,未来能否兑现依然存疑。对于部分中大市值公司来说,在长期的竞争中已经形成了坚固的竞争壁垒,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十分健康,其成长速度不快却很扎实。

持续看好消费升级

在基金经理看来,未来十年,依旧是消费升级的高峰期,也是需要重点把握的投资主线。

诺德基金的投研人士认为,从逻辑上讲,只要人均GDP不断提升,消费升级就能持续进行下去。中国“婴儿潮”期间出生的80后、90后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有了财富积累,已经进入了消费能力的集中释放期,并且这一代人的消费观念也更加开放和积极。

那么,哪些行业最受益于消费升级?在基金投研人士看来,除了吃穿住,汽车、旅游、养老、教育等需求都会持续向好;但相对而言,高端和次高端白酒、中高端厨电和小家电、中高端百货、自主品牌汽车、定制家居、品牌服饰、周边游出境游等行业会更加受益于消费升级。

此外,基金相对更为看好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主要逻辑是,流动人口开始回流至三四线城市。据悉,人口回流的原因包括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城镇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以及一二线城市生活成本上升等等。流动人口的回流,对当地消费形成了支撑。同时由于流动人口在一二线城市养成了一二线城市的消费习惯,因此也会将这种消费习惯带回当地。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三四线城市人口是一二线城市人口的一倍以上,这意味着消费升级的体量足以驱动相关行业新一轮增长。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