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私募:市场风格转换 “抱团白马”风险隐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26 08:2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近期A股市场价值股持续崛起、“一九分化”行情不断延续的市况,来自一线私募基金的观点显示,目前私募基金管理人虽然普遍对这一市场风格表达出较高认同,但在相关板块个股估值溢价进一步的持续性、板块内部是否会出现分化、市场动态博弈的风险等方面仍有分歧。整体来看,私募基金并未对“抱团白马”的前景出现一致性看好。

市场风格转换

对于近期多个白马股的持续强势,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日前表示,整体来看,中国的股票市场有不同类型资产,比较典型的一种类型是过去几年比较活跃的成长板块,还有一种则是与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对关系密切的蓝筹板块。成长板块的投资逻辑,在经过2012年至2015年的充分演绎之后,在制度、法治化、国际化等环境变化中,整体板块的高估值正面临压力,投资者也越来越趋于理性。与此同时,一些与经济基本面更密切的优质标的则越来越受到关注,并逐渐成为市场稀缺的资产。整体来看,相关个股有很大可能性,逐步演变成为类似历史上美国股市中的“漂亮50”板块。

上海元葵资产管理中心董事长施振星指出,中国经济过去多年的高速发展,有许多增量创新经济的成分。而最近两年,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在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切换上,事实上则慢于预期。与此相对应,在中国经济整体表现相对差于过去高速增长期时,价值股的优秀则可以称为“相对的美”,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也更容易展现。

北京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认为,目前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占比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机构投资者中,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一般而言,私募基金注重绝对收益,保险资金注重安全边际,因而具有持续业绩增长能力的公司更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这使得资金越来越向优质股集中,市场风格也将迎来新的转变。

警惕估值风险

对于当前“白马股抱团上涨”能否有持续性的问题,目前私募业界看法不一。

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行业龙头价值股相对偏强的股价表现,预计将得以延续。该人士认为,四方面因素继续支持行业龙头价值股在未来的股价表现。一是从博弈的角度来看,机构投资者的风格切换还没有完全到位。公募基金一季度末在中小板及创业板的合计配置预计仍超过40%,而该比例在“中小创35%对主板65%”可能是一个更加均衡且符合市场趋势的分布。二是增量资金大多青睐大市值龙头。目前以社保、海外投资机构投资人为代表的增量资金,虽然体量相对有限,但更倾向于布局中长线。三是股票的新增供应不利于中小市值个股,而相应利好大市值龙头。四是监管层对投资风格的间接引导,也将对龙头个股与行情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整体来看,陈家琳认为,由于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龙头板块的估值溢价行情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另一方面,考虑到不少相关个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过去较长一段时间的超额收益也已经十分明显,未来进一步的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可能明显收窄。

同时,有私募机构也对相关个股板块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着重提醒。施振星表示,如果市场对相关个股的观点趋于一致,就可能会出现一些风险。比如,投资者给予相关个股的估值提升,在相关上市公司自身业绩、价值成长之间产生矛盾时,就需要予以关注。此外,该私募人士还认为,从金融投资的“反身性”理论来看,投资者“抱团”高度一致,可能对相关个股的股价产生反作用。

除此之外,从宏观金融环境的角度来看,有分析人士也同样对于相关白马股估值水平抬升的风险,做出提示。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就表示,近期各类投资者都在向“确定性”聚集,并形成资产溢价,最终可能还要接受宏观金融条件如利率上行和信用收缩的考验。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