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A股“最忙”四险企发年报:安邦前海大赚 恒大富德竟亏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30 08:4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最忙”四险企发年报:安邦、前海大赚 恒大、富德竟亏)

66家非上市保险公司扎堆选择在4月28日披露了2016年年报,一方面由于距离规定的大限将至;另一方面,一位长期从事信披工作的业内人士透露,上市公司每年选择在逢“8”号,特别是在28日进行信披的相对较多,这大概与中国人做事喜欢讨个好彩头有关。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梳理,截至4月28日,共145家非上市保险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寿险公司普遍盈利情况较好,不过一些大公司净利出现了大幅下滑,外资寿险龙头企业之一友邦保险,去年净利下滑超八成;财险公司盈利情况依旧不容乐观,近八成盈利不足亿元,其中,还有24家公司亏损。

寿险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

已披露了2016年年报的非上市寿险公司的业绩可谓冰火两重天。

首先,来看看备受市场关注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安邦保险等公司去年的成绩单。

前海人寿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业务收入436.75亿,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20亿,净利润40.99亿。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56.45%(监管要求50%以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12.9%(监管要求100%以上)。年报显示,前海人寿将万科、南玻A列入联营公司。

恒大人寿去年亏损3.67亿元,较2015年亏损进一步扩大;富德生命人寿虽然去年保费收入增近三成,但由于退保金235亿元,增长了214%,全年亏损近38亿元。

安邦人寿净利润由2015年的57.25亿元,2016年末增至66.16亿元,2016年,安邦人寿及其子公司的总资产达到14535.6亿元,突破了万亿规模。

一些排名靠前的寿险公司业务稳健增长。

阳光人寿去年保费收入444.67亿元,同比增长42%,公司净利润近19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12.2亿元增幅55%。

华夏人寿去年保险业务收入473亿元,较2015年的80亿元收入增近五倍。从业务结构看,公司银保渠道保费收入329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七成,其中趸交保费收入268亿元,个险渠道保费收入71亿元。

然而,一些大公司的净利出现了大幅下滑。

泰康保险集团去年合并保险业务收入近972亿元,集团净利润84亿元,下滑了20%;华泰人寿去年保险业务收入超34亿元,同比增长22%,年度净利润7060万元,与2015年3.2亿元相比,下滑幅度近八成。利润大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遭腰斩,2016年投资收益仅有7.6亿元,同比减少了近8亿元;友邦中国去年保险业务收入超161亿元,同比增长35%;2016年净利润下滑超八成,仅5亿多元,直接原因是投资收益下降了30亿元。

长城人寿亏损超5亿元,信泰人寿亏损4.9亿元,吉祥人寿亏损3.6亿元,东吴人寿亏损3.15亿元,同方全球亏损2.9亿元,德华安顾人寿亏超2亿元,中银三星亏损近1.7亿元,君龙人寿、瑞泰人寿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亏损。

近八成财险公司净利不足亿元

一个亿的小目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在财险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中小财险公司盈利情况依旧不容乐观,63家非上市财险公司2016年盈利不足亿元的高达48家,占比76.19%,其中,还有24家公司亏损。

即便盈利过亿元15家财险公司净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阳光产险2015年净利润21亿元,2016年降至10亿元;中华联合2016年净利8.8亿元,2015年盈利24亿元,同比下降63.33%;华安保险2016年净利润3亿元,2015年为7.4亿元,同比下降59.46%。

不过也并非所有财险公司的成绩单都差强人意,安邦财险、天安财险等公司去年净利实现了大幅增长。

安邦财险、天安财险2016年净利分别为132亿元、7亿元,去年净利为85亿元、3.9亿元,同比增长55.29%和79.49%。

除了业绩大幅增长,天安财险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天安财险总资产余额为3025.84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333.65亿元,增幅达78.81%。天安财险资产猛增的原因,主要来自非寿险投资型业务扩张,逾3000亿资产中,八成来自非寿险投资型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63家非上市财险公司2016年净利总和为177亿元,如果剔除安邦财险逆天的132亿元净利,其余62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净利合计46亿元。

2016年财险企业亏损最多是浙商保险,受2016年底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影响,亏6.5亿元。亏损过亿元的财险公司还有美亚财险、信达财险、中煤财险、富邦财险、华海财险、燕赵财险、亚太财险,分别亏损1亿元、1.4亿元、1.4亿元、2.3亿元、2.9亿元、3.3亿元和4.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