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中国公募19年来首例合同不生效 募集资金全部退回基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4-30 20:1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公募19年来首例合同不生效 募集资金全部退回基民)

万万没想到,在五一加班的小假期,基金君竟然见证了历史。

基金业19年来的首例,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钱全部退回给投资者。

究竟怎么回事,基金君带你看看。

中国公募史上第一例

2017年4月29日,嘉合基金发布公告:嘉合睿金定开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

据公司公告,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17年3月20日开始募集,并于2017年4月19日募集解释。基金管理人将按照基金合同中“第五部分基金备案”中的“二、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时募集资金的处理方式”相关约定办理。约定如下图,已标红。

一般来说,新基金发行的两大难点:钱不到位,人不到位。

2亿份、200人是公募基金产品成立的硬性条件,这个标准对部分有明星光环的产品来说不是难事,特别是大公司。对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就有些困难了。

为了顺利发行新基金,通常基金公司市场人员会通过两种途径。

一种是找资金,凑够2亿份的资金。

钱到位了之后,凑不齐200人咋整?另外一种途径就是发红包凑人数,小基金公司员工一般会员工拉上朋友、七大姑八大姨的,或者找中介或者保安公司凑人头。

另有隐情

与上面基金君的猜测不同,此次募集合同不生效,恐并非因募资未满2亿元或持有人未满200户,而是另有隐情。

是凑不足200户吗?从该基金销售公告可知该基金“起卖价”仅是10元,如此低门槛的基金,凑不足200人的下限,这于理不合。

是募资不足2亿元吗?但是嘉合睿金如果真的募资不足,那么他们应该做的选择是延长募集时间而不是直接宣告募集不成,这同样于理不合。

事实上,有业内知情人士指出,嘉合基金此次募集不成,既不是因为凑不足200户,也不是因为凑不足2亿元,而是因发行新规中单一客户资金限制又碰上市场资金面太紧张。

嘉合睿金的募集日期值得关注。此前,监管层为更好地监管委外资金,出台了基金发行新规,其中提到,基金产品中单一客户持有占比需低于50%,且这一新规以3月17日为新老划断界限。在3月17日之前成立的产品为老产品,在3月17日之后开始募集的产品为新产品。而嘉合睿金这只产品的发行日期恰好在3月17日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3月20日当天。

另一个问题是,如今正好碰上股市、债市资金量一直非常紧张的现状,新基金的发行又非常密集,恰好嘉合睿金又是一只封闭一年的定开品种。这种封闭品种的资金成本较一般资金成本更高,因此,募集难度更大。

对此,有专业市场分析人士分析,嘉合此次之所以无法成功募集,恐怕是因其在筹措到了单笔大资金之后,很难在短时间内在找到另一笔资金量与之匹配的资金从而满足单一客户占比低于50%的要求。

由此,该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的募集未成立也未必就是最终的结果。基金公司可以先结束此次募集,然后再根据新规的要求,转而改为发起式基金,再谋发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