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4月末分级基金总份额环比减百亿 分级B折价率或扩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7-05-03 08: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分级基金新规出台预期下,4月末分级基金市场规模继续下降。截至4月末,154只分级基金总份额为1479.74亿份,环比3月底减少百亿份,分级基金规模两极分化现象愈加明显。在分级基金新规影响下,股票分级B折价率创下年内新高,或具备一定安全边际。

4月末分级基金

总份额1480亿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具可统计数据的154只分级基金总份额为1479.74亿份,环比3月底减少101.34亿份,但相比2016年底已减少233.5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4月底,前十大分级基金龙头总份额为852.41亿份,占比达57.61%;市场上剩余144只分级基金则共有627.33亿份。从前十大分级基金龙头来看,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仍以239.55亿份位列分级基金龙头,是排名第二的鹏华中证国防分级的2.3倍。

军工板块、港股市场在4月份的阶段性行情也引发了资金对军工和港股分级基金的青睐。

数据显示,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以81.65亿份基金份额上升为分级基金龙头第三位,基金份额环比上月增幅为5.15%;富国中证军工分级也以5.63%的份额增幅跻身分级基金龙头第十位;银华恒生H股分级则以58.83亿份位列第七位。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业板的继续调整则引发资金的出逃。数据显示,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份额为78.73亿份,环比上月萎缩2.44%,排名也从上月第3名下降一席;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基金份额环比上月萎缩5.03%,已从前十大龙头中消失。

分级B折价率

或继续扩张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127只股票分级B基金平均折价率为2.79%,创今年以来最大的平均折价率水平,其中111只分级B处于折价交易状态,市场占比高达87.4%,环比上月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15只股票分级B折价率超过10%,折价率最大的中航军B折价率高达24.96%,食品B、健康B、煤炭B基等折价率也在15%以上。

与之相对应,分级A则出现溢价率持续上行的格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133只具备可统计数据的股票分级A平均溢价率为2.76%,环比上月增长1.1个百分点,2.76%的平均溢价率也是近5个月来的最高值。

截至4月末,95只分级A处于溢价交易状态,环比上月增长13.53%。其中,消费A以41.4%的高溢价率位列首位,建信50A则以23.11%溢价率位列次席,中小300A、健康A、中航军A等9只分级A溢价率也皆在10%以上。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分级基金经理认为,分级基金的门槛新规对子份额的收益分配机制有一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分级A会侵蚀分级B的收益上。因为分级A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分级B以散户为主,分级B投资者门槛提升将导致分级B需求不足,引发母基金整体折价和套利者入场,通过买入分级A和分级B合并赎回套利,这样分级B折价可能会继续扩大,分级A则可能因为套利盘买入而导致价格抬升。

该基金经理也坦言,分级新规仅为分级基金提供了配对转换价值方面的支撑,具体到分级产品上还受到各自市场走势的影响。

“比如,分级A受债市波动和期权价值影响,可能会有价格上的波动;而如果分级B折价率到了历史低点,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也可以考虑介入,已经获得了一定安全边际,但并不排除还有大盘波动和折价继续扩大的风险。”该基金经理称。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