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近400只新基金募资3230亿元 平均募集时间处历史高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2017-05-03 08:2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委外变化及股债市场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新基金发行难度不断提升。不过,今年前4个月新基金发行仍保持较为旺盛态势,合计成立397只新基金,吸引资金3229.74亿元,但新基金平均募集时间拉长,处于历史新高。

来自Wind的统计显示,前4个月公募基金管理人共发行成立新基金逼近400只,达到397只,募集资金规模为3229.74亿元。这个数据和去年后4个月相比出现明显下滑,去年9月至12月发行成立新基金数量达到575只,首募规模更是高达5406.8亿元。去年下半年是新基金发行量和募集金额的历史峰值,不过与2016年同期相比,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依然较好。

此外,数据还显示,前4个月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为8.14亿元,而去年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9.4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前4个月出现历史上首募规模最大的新基金工银瑞信丰淳,首募规模达到909.55亿元,若剔除这只基金,一季度平均首募规模仅5.86亿元。

从前4个月新基金发行类型看,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基金仍是发行的绝对主力,分别成立了185只、139只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950.44亿元、1750.88亿元;而股票型基金发行34只,合计募集金额为152.49亿元,货币基金也发行30只,合计募集344.65亿元。

2017年新基金监管趋严,新基金审批速度要低于去年,多数基金公司积极去库存,新基金仍密集发行但市场并不给力,导致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均大幅下滑,并出现大面积延期销售的情形。数据显示,募集规模不足5个亿的基金达到251只,占比达到63%,更有多只产品刚刚过2亿募集线。而近期也出现基金业首例募集失败的案例,更加显露目前新基金募集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4个月新基金平均募集时长达到28.28天,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从1月至4月新基金募集时长明显拉大,分别达到22.94天、25.3天、27.8天、37.37天。而且目前在售的新基金约达百只,其中不少新基金预计募集时间都达到2个月,甚至有些顶格3个月募集期,显示对新基金发行不太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