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防B成新规后第一只下折的分级B 还有12只濒临危险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明 2017-05-09 08:1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国防B已下折,还有12只分级B拉响下折警报。临近下折分级B的两大风险:杠杆高在市场下行时加速下跌,下折相当于将高杠杆平仓回到初始普通杠杆。

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才过几天,首只分级基金下折就已来临。今日中证国防指数暴跌4.85%,作为份额第二大的分级B基金的国防B,今日参考单位净值一举跌至0.226元,触发0.25元的下折阈值。

百亿份额的分级基金已下折

根据下折相关条款设定,国防B的单位净值跌至0.25元及以下时,触发下折。

国防B前一个交易日(上周五)的单位净值为0.287元,国防A的单位净值为1.019元,母基金的单位净值为0.653元,国防B的初始杠杆为主流的2倍,即国防B和国防A的比例为1:1。

国防B母基金的单位净值再跌2.83%,就要发生下折,根据测算上周五国防B对应母基金的仓位为92%,对应的中证国防指数就是下跌3.08%,而今日该指数暴跌了4.85%。于是,国防B发生了向下的不定期折算(俗称“下折”)了。

今日晚间,基金公司发布国防B下折的公告。

根据公告,明天也就是5月9日,是国防B下折的基准日。国防B的简称前面加个*,简称“*国防B”。5月10日,恢复成“国防B”。

数据显示,国防B是目前场内份额第二大的分级B,截止今日即5月8日,国防B的场内份额为48.12亿份,加上同样48.12亿份的分级A,该分级基金的份额近百亿份。

分级B场内份额情况

下折对分级基金意味着什么。折算后,国防B、国防A和母基金的单位净值将调整为1元,由于作为优先级的国防A单位净值始终在1元及以上,国防B最新单位净值为0.226元,这样的话折算后国防A预计将有大部分份额将折算成母基金。

根据规则,今日发生下折,明日是下折基准日,明天市场可能继续波动,因而折算基准日,国防B的净值还要看明天市场。然后后天停牌一天,大后天折算后复牌交易。

这里对于分级A即国防A在折算后也会有风险敞口,国防A在折算后,将有大部分份额折算成被动指数型的母基金,会受市场波动影响。

有的童鞋,持有的,可能关心折算后自己的份额会怎么变化。公告里也给了我们示例。这个要以明天收盘后持有相关份额的净值来算。

国防B近期的高波动,一旦发生下折了,当前5倍左右的高杠杆,将折算后恢复到初始的2倍杠杆。对于追求高风险的投资者,这意味着从高杠杆,被平仓成普通的杠杆。

折算前鹏华基金公司也在频频提示投资风险。

而近期国防B净值和价格的高波动,也让市场再次感受到分级B的高波动。上周五中证国防指数下跌了3.53%,国防B的单位净值下跌了13.29%。

从4月12日近期高点下来,中证国防指数下跌了23%,而国防B从0.539元下来已经腰斩跌了50%。

国防B近期K线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多分级基金当前场内整体折价的状况下,由于国防B价格受制于跌停板限制,或许并不能一步到位。而国防B单位净值跌幅较大,国防B和国防A场内整体还溢价约2%,这意味着若是指数不涨不跌,国防B还有一定补跌需求。

相比上个月下折的一只传媒分级基金,作为百亿份额基本的分级基金,中证国防分级基金的资产规模在60亿元以上,此次下折后,或有一部分持有国防A折算成母基金持有的投资者进行赎回,对市场或许会有一定影响。

相比5月1日新规之前,现在能买入分级B的,都是开通分级基金交易权限,证券资产一定时期内在3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

12只分级B拉响下折警报

国防B的波动与下折已然发生,在当前低迷市场下,后续可能发生下折的分级B情况需要关注。实际上,今日已有大批分级B暴跌。

今日分级B暴跌情况

根据网站数据统计,目前还有12只分级B拉响了下折警报,即只要母基金再下折10%就会发生下折。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