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配置型FOF或成市场主流 内外部FOF各有优缺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7-05-09 08:1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备受业界关注的FOF基金“估值指引”日前出台,这意味着该类基金推出进入“读秒时刻”。

作为FOF领域涉猎较早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人士在展望FOF基金发展前景时表示,FOF基金在资产配置和基金筛选上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因此,未来FOF或将以散户投资者为主。而产品方面,配置型FOF基金将成为市场主流。至于内外部FOF基金的发展前景,南方基金分析认为各有利弊,需要基金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和产品特点发展适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实现FOF基金的投资目标。

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人士认为,内外部FOF各有优缺点,哪一种更具生命力不能一概而论。运用内部基金构建FOF组合虽然在费用上具有更明显的优势,但也对基金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和底层产品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基金公司具体运用内部基金还是外部基金就好比一支球队是否需要聘用外援,最终还是需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和产品特点发展适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

要实现FOF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至关重要。南方基金介绍,FOF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三部分:一部分是资产配置,另一部分是底层基金,第三部分是市场时机的选择,而资产配置是影响FOF基金业绩表现的最主要因素。在资产配置层面,从投资标的的范围上来看,有全球配置、股债配置和行业资产配置;从时间跨度上来看,则包括中长期的战略资产配置和偏短期的战术资产配置;从资产管理人特点与投资者性质上看,有买入持有策略、恒定混合策略和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具体来看,比较常见的资产配置策略包括美林时钟、核心-卫星、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在组合构建和基金选择的层面,有运用ETF和指数基金构建的动量策略,也有全部用指数基金或者全部运用主动管理型基金或采用主动管理加指数基金的方式构建的FOF组合。

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认为,从海外市场FOF的发展情况来看,产品种类上主要以配置型FOF为主,但也有其他如股票型、债券型和另类投资型FOF。随着国内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和产品种类不断齐全,FOF的类别也将更加丰富,但整体来看,或将以配置型产品为主。国内公募基金数量繁多,个人投资者在筛选上具备一定难度,FOF由专业机构管理,在资产配置和基金筛选上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因此,未来FOF或以散户投资者为主。

如何挑选出适合自己的FOF基金?南方基金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首先,投资者要对FOF基金的投资目标、风险以及投资策略有初步的了解,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中长期投资目标的产品。

作为公募系FOF领域的先行者,南方基金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积淀了诸多发展FOF的优势。首先,南方基金的投研团队在业内属于第一梯队;其次,南方基金的产品种类齐全,涵盖了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海外股票、海外债券等多种品类,为FOF基金实现资产配置提供了条件。此外,南方基金还于2016年成立了资产配置部,并与Morningstar达成战略合作协议,Morningstar将在基金研究方面提供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