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市表现依旧疲弱 债基普遍减持企业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11 08:2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第一季度,债券市场基金总资产规模累计约24751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3678亿元。债券收益率继续上行,增幅较上一季度收窄。大部分风险资产价格小幅回升,债券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普遍较上一季度扭亏。从债券基金资产配置来看,大部分债基的股票仓位变动较小,债券、存款备付金和其他资产的仓位均下调。在券种配置上,债基普遍减持企业债,国债仓位微幅下调,大部分债基增持可转债和金融债。在基金重仓方面,重仓债券的集中度上升,大部分债券基金增持利率债、可转债和票据,减持地方政府债和政府支持机构债。展望2017年第二季度,债市迎来投资机会,持仓结构倾向于短久期,或高信用等级品种的债基表现会更好。

债券收益率继续上行

2017年第一季度,整体债券收益率继续上行,增幅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收窄。受到MLF和SLF等利率上调、MPA考核、监管政策升级预期等消息影响,债券收益率持续走高。其中,短端利率债增幅明显收窄,国开债上升幅度高于国债;信用债收益率上升幅度大于利率债,中高等信用等级品种收益率上升幅度高于中低等级品种。总体而言,国开债和中高等信用等级债券品种的收益率上行幅度较为突出。

从第一季度内各大类资产的持有期回报看,风险资产价格中仅创业板指数下跌,其余风险资产价格投资回报均反弹。在债券方面,中长期利率债、3年及以上中高等级信用债平均持有期回报均亏损,整体持有期回报率均值为-0.34%,亏损幅度较上一季度收窄。各期限的利率债和信用债净价均继续亏损。总体来看,第一季度债市表现依旧较为疲弱。

纯债基金总资产规模上升

我们将公募债券基金分成混合一级债基、混合二级债基、纯债基金、封闭式债基和保本基金五大类,根据刚刚公布的债券基金2017年第一季报,对债券基金行业资产规模变化、业绩表现、申购赎回情况、资产配置、仓位调整、杠杆变化等进行统计分析。

截至3月底,债券市场基金总资产规模累计约24751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3678亿元。其中,仅纯债基金的总资产规模上升,其他债基基金的总资产规模均下滑。第一季度,新成立债券基金为192只,成立数量和规模均回落。其中,纯债型基金为144只,混合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分别为2和46只。无新避险策略基金成立。此外,新募集基金总体规模约1666.39亿元,纯债基金和混合二级债基的募集规模均出现回落。

债基净赎回压力依然不减

在申购赎回方面(未将第一季度新发基金的数据统计在内),第一季度老基金净赎回率上升,净赎回数量占净申购量继续上行,从上一季度的3.3倍提升至4.2倍。受第一季度监管升级预期和MPA考核影响,老基金赎回压力不减。

除纯债基金外,其他债基的净赎回数均继续增长。其中,纯债基金的净赎回数量依旧为最低,净赎回占比较上一季度微幅下降,遭遇53%的净赎回;二级债基的净赎回数升幅最大,遭遇85%的净赎回;二级债基遭遇79%的净赎回;避险策略债基的净赎回数和上一季度基本持平,遭遇85%的净赎回。

从平均净赎回率(中位数)来看,纯债基金的净申购率继续与上一季度持平,平均净赎回率稳定在0%;二级债基平均净赎回率继续上升,从上一季度的7%升至9%,一级债基的净赎回率回落,平均净赎回率从24%降至14%;避险策略债基的平均净赎回率继续上升,小幅升至5%。

各债基平均净值增长率均回升

第一季度,债券收益率继续上行,增幅较上一季度收窄,大部分风险资产价格小幅回升。因此,债券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普遍较上一季度扭亏。

1.债券配置比例较高的纯债型基金和封闭式债基业绩较上一季度反弹,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从上一季度的-1.47%和-1.42%回升至0.27%和0.23%。

2.混合一级债基的业绩上升幅度最小,其平均净值增长率从上一季度的-2.11%反弹至0.32%。混合二级债基的单位平均净值增长率从-1.06%升至1.25%。

3.股票资产配置最多的避险策略型基金业绩上升幅度最大,从上一季度的-0.74%大幅升至0.71%。

第一季度,基金业绩和去年第四季度基金业绩未呈明显现相关性。第一季度债市继续走弱,但是收益率上行幅度有所收敛,且风险资产投资回报回升。因此,增持风险资产的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表现略好。

股票和债券仓位均下调减持利率债

1.大类资产配置:债券、存款备付金和其他资产的仓位均下调。

第一季度,大部分债基的股票仓位变动较小,债券、存款备付金和其他资产的仓位则均下调。

(1)除混合债基外,其余债基的债券仓位均下调。封闭式债基的债券仓位下降幅度最大,其债券资产占净资产比重从上一季度的110%降至105%;纯债基金和保本基金的债券资产占净资产比重分别从上一季度的100.1%和80.8%下降至95.3%和78.7%;混合债基的债券仓位均上升。一级债基的债券资产占净资产比重上升幅度最大,从上一季度的105.3%升至102.4%,二级债基的债券资产占净资产比重上升至91.6%;保本基金的债券仓位回落,其债券资产占净资产比重较上一季度降至80.8%。

(2)二级债基和保本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净资产比重小幅上升。其中,一级债基的股票仓位几乎和上一季度持平,股票资产占净资产比重分别微幅增至0.7%;避险策略基金的股票仓位上升幅度最大,其股票占净资产比重从上一季度的4.3%提升至5.5%;二级债基的股票仓位比重最大且较上一季度微幅上升,其股票占净资产比重从上一季度的10%增至10.7%;封闭式债基的股票仓位微降至0.47%;纯债基金的股票仓位几乎为0%。

(3)避险策略和纯债基金的存款备付金仓位上调,仅封闭式债基的其他资产仓位均上调。避险策略基金的其他资产仓位下调幅度最大,从上一季度的12%降至8%,但其存款备付金占净资产比重则上升幅度较大,从上一季度的11.3%升至17%;混合债基和封闭债基的存款备付金仓位下调幅度在1%左右,分别降至3.8%、3.3%和1.1%。大类资产配置对基金业绩的相关性方面,各类债基收益率均与股票和债券仓位维持弱相关性。第一季度,股票资产投资回报回升,因此增持或高配该类资产的债基业绩上升幅度较大。

2.债券类别资产配置调整:企业债仓位下调。

在券种配置方面,以债券市值与基金净值之比作为仓位指标,第一季度债券基金普遍减持企业债,国债仓位也有微幅下调。不过,大部分债基增持可转债和金融债。

(1)债基的企业债仓位下调。纯债基金和保本基金的企业仓位下调幅度最大,企业债占这两种基金的净值比率分别从上一季度的64.4%和58%下降至53%和48%;封闭式债基的企业债仓位最高,企业债占基金净值比率从84%下调至80%;一级和二级债基的企业债占基金净值比重分别从74.9%和68.2%下降至73%和63%,一级债基的企业债仓位下调幅度最小。

(2)国债仓位微幅下调,金融债仓位略有上升。第一季度,各债基均微幅下调国债仓位。其中,封闭式债基的国债占基金净值比率变动幅度最小,几乎和上一季度持平。纯债基金的国债占基金净值比率下调幅度最大。此外,除封闭式债基和避险策略基金外,其他债基均上调金融债仓位。其中,二级债基的金融债占基金净值比率上升幅度最大。

(3)可转债仓位上调。除纯债基金的可转债仓位微幅下调外,其余债券基金均微幅上调可转债仓位。目前,混合债基的可转债占基金净值比率最大。

基金业绩与债券资产相关性方面,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债基业绩与可转债的配置呈弱负相关性,而与企业债的配置大都不相关。今年第一季度债券投资回报亏损情况有所改善,可转债的投资回报增幅不明显,因此导致可转债和企业债仓位与业绩的相关性仍偏弱。

3.可转债、金融债和短融的重仓持仓上升。

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重仓债券的集中度上升,持仓(债券市值/基金净值)和债券数量两个指标均显示大部分债券基金均增持利率债、可转债和票据,减持地方政府债和政府支持机构债。

以重仓债券的“债券市值/基金净值”作为债券集中度的指标。第一季度除封闭债基的重仓债券集中度下滑外,其他债券型基金的重仓债券集中度均上升。其中,封闭式债基的重仓债券集中度从上季度的36.86%下降至36.13%;避险策略基金的重仓债券集中度上升幅度较小,从37.15%升至38.9%;二级债基的重仓债券集中度上升幅度最大,从43.1%升至45.7%;一级债基和纯债基金的重仓债券集中度分别从36%和38.2%升至38%和40.3%。

从重仓债券的结构上看,仅重仓持有企业债、地方政府债和政府支持机构债的基金数量减少。其中,重仓持有地方政府债的债基数量下降幅度最大;重仓持有可转债和短融的基金数量增幅最大;重仓持有中票和公司债的基金数量增幅最小;无债基重仓持有可分离转债和央票。

从第一季度债基重仓占基金净值占比均值来看,仅地方政府债、政府支持债和国债的重仓比重较上一季度下降。其中,政府支持机构债的重仓比重下降幅度最大(仅纯债基金上调该券种重仓持仓);国债重仓比率下降幅度较小(仅封闭式债基明显下调国债重仓持仓比重);可转债(仅二级债基小幅下调可转债重仓持仓比重)和金融债的重仓比重增幅最大;公司债和企业债重仓比重增幅较小(封闭式债基下调该两类券种的重仓持仓)。

根据债券市值比率加权计算债券基金前五大重仓债券的久期。债券基金的重仓债券平均久期已连续两个季度缩减,从4.34年减至3.93年。各债基的重仓债券平均久期均缩减。其中,避险策略债基和纯债基金的重仓债券平均久期缩短幅度最大,分别从2.91年和4.53年降至2.35年和3.76年;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的重仓债券平均久期缩减幅度最小,从上一季度的5年和4.3年减至4.85年和4.14年;封闭债基的重仓债券平均久期减至4.5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