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巴菲特赢得指数基金十年赌约 天弘基金构建指数基金军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几天是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来自全世界的几十万投资者,齐聚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听巴菲特讲述投资心得,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又一次表扬了指数基金。无独有偶,在国内,内地最大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指数基金,已经构建了覆盖多行业的指数基金军团,抢占了内地基金业下一个发展周期的制高点。

巴菲特对指数基金的偏爱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那时巴菲特第一次推荐指数基金,称“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竟然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2007年,巴菲特跟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打赌,赌约50万美元——对冲基金经理们挑选主动基金组合,巴菲特选标普500指数基金,看未来10年谁收益更高。

结果到2016年底,标普500年化收益率7.1%,但同期基金经理挑选的基金,收益率只有2.2%。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提到指数基金,既是宣告了10年赌约的胜利,也让更多普通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指数基金。

通常而言,指数基金以减小跟踪误差为目的,使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标的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标的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与股票等投资产品相比,指数基金具有可分散投资风险的特点,在震荡市中,指数基金涨跌幅度要比个股小。长期来看,股票指数的整体趋势是向上的。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如果想获得一个平均的收益,跟踪某个指数就是相对较简便的方式。这也就是巴菲特说普通人投资指数基金可以战胜专业投资者的原因。

而在国内,作为国内资管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也一直致力于在指数基金领域为投资者提供便捷、全面、高效的投资工具。据了解,目前,天弘基金的系列指数基金分布于宽基(大盘、中盘、小盘)与行业(消费、周期、成长、金融等),细分资产种类相当丰富,具备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可能,是很不错的资产配置的基础资产池。

天弘基金的指数基金专家张子法表示,天弘基金对跟踪误差的控制非常严格,在严格遵守基金合同前提下,更是把投资范围限制在指数成分股范围之内,并对个股权重的偏离度进行限制,在应对申购赎回方面,现金资产快速资本化也避免跟踪偏离的加大,这也是天弘基金的指数基金跟踪误差一直在同类基金中处于较低位置的主要原因。在严控跟踪误差的前提下,努力争取相对的超额收益,为此开发不同类型的指数增强策略,比如多因子选股量化策略、行业择时增强策略、交易配对增强策略等,并充分运用市场或政策给予的低风险投资机会,获取正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