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4月私募谨慎降仓位 抱团取暖医药消费板块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5-13 08:4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月私募谨慎降仓位 抱团取暖医药消费板块)

市场阴跌之下,私募基金结束连续三个月的加仓动作,在4月份谨慎减仓。而此前一度站到市场风口的医药、消费等板块依然颇受私募基金的青睐,位列重仓行业前列。

私募基金降仓位

4月份,上证综指下跌2.11%,深证成指下跌1.86%,两市成交额较3月份减少20.50%。

根据华润信托发布的月度报告,入选华润信托中国对冲基金指数的181只开放式证券投资私募产品4月末平均股票仓位为71.56%,比3月末下降了3.16个百分点,持仓超过八成的产品占比为54.68%,89.93%的私募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以上。显然,私募基金对市场下跌风险谨慎作出了反应。从今年1月份A股回暖开始,私募基金已经连续三个月加仓。不过,从4月份降仓幅度看,尽管相比上个月降低了仓位,但依然高于去年12月份60.0%的仓位,且降幅相比也算温和。

“我一点都不惊讶私募的降仓动作,我们实际感受到的降仓幅度可能更多。”上海一村投资总经理潘江表示,最近市场表现动荡,市场情绪也比较低迷,担忧程度比较高,短期内还需要谨慎回避进一步向下的风险,但中长期看股市依然有机会。

红象投资董事长李冠宇也对此认为,鉴于近期的市场调整,私募仓位有所下降也正常。而机构作为主导力量,卖出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对未来缩表所产生的未来经济的变化,提前作出的反应。

他分析,缩表或造成市场利率的抬升,房地产、基建等融资成本提高,最终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李冠宇表示,目前国家对宏观调控的形式一是去杠杆,二是把控流动性。如果调控手段没有变化,股票还是存在一定压力,短期或有小反弹或者平稳走势,但利空因素仍在,难以扭转趋势。对于创业板而言,整体的估值还是显著高于主板,在风险偏好逐渐下降的情况下,其估值要逐渐接近与主板,或者有合理匹配的估值才比较合适。

另有沪上某私募投资经理建议,投资者要继续观望等待,控制好仓位,不为小波动而迷惑,别急于抄底。

依然钟爱医药消费

白马股在经历起伏之后,依然还是投资者的心头好。从资金流向看,私募基金对行业的偏好依然集中在医药、消费等行业。华润信托的月度报告显示,4月份,私募证券基金增持了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行业。

同时,机械设备、交运设备、房地产、金融服务、电子等行业遭到减持,其中机械设备、房地产行业减持幅度较大。

根据行业持仓的百分比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私募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金融服务、机械设备、家用电器。

李冠宇对此表示,资金正在不断向相对稳定的行业聚焦,看到二季报或者下半年预期比较好的公司就会意图抱团。但当某个行业基本面出现重大问题时,就会有所调整,其调整幅度取决于行业自身的韧性。

“现在的问题在于,抱团行业估值明显偏离合理估值,出现负面因素的时候,比如某个季度业绩不达预期,就会出现很大的跌幅,不完全依赖基本面,有很强的资金行为在里面。”李冠宇表示。

他认为,上市公司业绩总是在波动中成长,即使是抱团公司也存在某一时点下调的风险,当然,并不排除后续再创新高,但目前时点风险稍微大一点。

潘江也提示了此类风险。他表示,相对而言,真实的、有良好业绩支撑的股票是符合大家的选择要求,但这种抱团取暖的资金流向,有可能形成新的风险点。潘江认为,这些公司虽然有业绩、公司治理也不差,但风险点在于估值相对偏贵。目前自己更愿意去寻找真正有业绩,但估值还能接受的标的,比如智能手机行业。

(原标题:4月私募谨慎降仓位 抱团取暖医药消费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