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三大因素共振 公募基金加速“去杠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宇辉 2017-05-16 08:3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产品“去杠杆”明显提速。5月以来,受到分级基金新规、股市调整三只分级基金下折以及一些产品到期转型等因素影响,股票型分级基金子份额(即A份额和B份额)出现明显缩水。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复杂,B份额更是带有较大杠杆效应,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分级基金规模缩水符合金融产品去杠杆的大趋势。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5月15日,131只股票型分级基金子份额合计1110亿份,比4月底减少213亿份,缩水比例16.11%。而在今年前4个月,股票型分级基金平均每月大约缩水100亿份,这就意味着,5月份以来分级基金子份额缩水明显加快。

分级新规的实施是分级基金子份额缩水的主要因素之一。

5月1日,分级基金交易新规正式实施,不符合条件的众多投资者不能再买入分级子份额和拆分基础份额,这使得以散户为主的分级B流动性大减,手中持有分级B的投资者无法以公允的价格变现,使得他们选择买入相应的分级A合并赎回离场,从而造成分级基金场内份额持续减少。

根据记者统计,剔除因下折折算导致份额缩水的鹏华国防分级和华安创业板50,其余129只分级基金5月上半月份额缩水118亿份,相当于之前1个月的缩水规模。其中,规模最大的招商证券公司分级子份额合计缩水41.41亿份,5月15日总份额跌破200亿份大关。其他规模居前的分级基金也大多数份额显著缩水。对比新规实施前,分级基金份额缩水规模明显增加。

除了新规之外,近期股市调整导致部分基金下折折算也是5月份分级基金子份额快速缩水的一大原因。鹏华国防分级子份额下折折算前(5月10日)为95亿份,折算后(5月11日)降到22.36亿份,下折折算后份额继续缓慢下滑,到5月15日降至21.94亿份,比4月底减少82.4亿份。华安创业板50分级同样因下折折算份额缩水,5月15日子份额合计为3.35亿份,比4月底减少12.62亿份。仅因下折折算,两只分级基金子份额合计减少95亿份,而富国互联网分级上周也触发下折,5月16日将公布折算结果,该基金也将因下折折算场内份额缩水。

新规和下折构成了5月以来分级基金子份额缩水的两大原因,此外,记者也注意到,一些分级产品到期转型也会导致场内份额缩水。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于5月8日运作到期,5月9日起转型更名为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LOF),变更为一只普通指数基金,退出了分级市场。

无独有偶,招商基金5月12日也发布公告称,旗下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将于6月28日运作到期,在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存续条件下,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直接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名称变更为“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基金(LOF)”。原招商中证商品A份额和招商中证商品B份额终止运作,全部转换成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基金(LOF)的基金份额。长盛同辉指数分级也将于今年9月份到期。随着多只分级基金到期转型,预计分级基金数量和规模将继续下降。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