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邮基金经理邓立新接受调查 “抱团持股”模式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0 09:0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邮基金经理邓立新接受调查,“多只产品抱团持股”模式受关注)

19日,中邮创业基金发布公告,经初步核实,该公司员工邓立新因其个人行为,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该公司决定暂停其基金经理职务。其所管理的中邮风格轮动基金,已增聘经验丰富的其他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其参与管理的其他三只基金产品继续由原任基金经理管理。

涉事早有预兆

邓立新因涉嫌老鼠仓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的传闻由来已久,其管理的基金也是不断发布更换或新增基金经理的公告:

3月25日,中邮核心优势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发展需要”,邓立新不再担任该产品基金经理。

4月13日,中邮风格轮动发布公告称,增聘基金经理国晓雯。

4月27日,中邮核心成长发布公告称,增聘基金经理纪云飞。

持股模式惹争议

如果有一个标签可以概括中邮基金旗下产品的持股模式,那就非“抱团持股”莫属,这在该公司基金经理邓立新和任泽松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截至今年3月31日,中邮基金旗下4只产品持股盛洋科技,而且均是邓立新彼时管理的产品:

3月25日,中邮核心优势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发展需要”,邓立新自3月23日起不再担任该产品基金经理。颇为巧合的是,盛洋科技自3月23日起即开启了暴跌模式:

19日,中邮基金突然发布邓立新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消息后,市场立刻对盛洋科技的暴跌敏感起来。不少机构投资者开始关注任泽松管理的多只产品抱团持有的昆仑万维。

未出所料,昆仑万维19日一改前期强势格局,早盘即较为弱势,尾盘更是放量暴跌:

据基金一季报显示,共有7只公募基金产品持有昆仑万维,其中持股量前三的均是任泽松管理的产品:

实际上,对于中邮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将产品集中持股的模式,投资界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这样有利于将研究成果最大化;反对者认为,这样做不仅产品风险巨大,而且会让上市公司股价风险巨大。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称,很多基金经理都很羡慕任泽松,只要研究透10余家上市公司,然后把产品集中买入这些上市公司,剩下的时间就比较自由了。

不过,北京一位管理规模数十亿的私募掌门人颇为反感这种模式。他说,除了风险集中外,这种模式明显有利于股价上涨,但却很难为投资者兑现收益,持有大量筹码后根本卖不出来,这是公募基金的通病。

不过,更多的机构认为这种模式有利有弊。在牛市中,由于机构锁仓,很容易让股价出现暴涨,基金净值增长较快,为投资者创造更多收益。在熊市中,由于缺乏适合的对手盘,根本无法兑现收益。一旦遇到投资者集中赎回,无疑会造成自己的产品相互踩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