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1500亿元国创基金探路 央企创新发展基金系加速形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2017-05-21 09:0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500亿元国创基金探路 央企创新发展基金系加速形成)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也在不断探索提高国有资本收益市场化的有效路径。近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总规模1500亿元人民币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简称“国创基金”)在北京创立。

“国有资本基金化支持创新具有明显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之前财政资金直接支持创新的方式相比,更加具备效率优势和放大效应,同时较之于直接支持国有企业创新具有范围优势、且更能体现公平性,比较好地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和基金的杠杆作用。

据了解,国创基金一方面将投向航天、核能、船舶等军民融合产业,以及高铁、先进电网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另一方面,还将对量子通信、3D打印、机器人、石墨烯、碳纤维、高温合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一批中央企业优质项目进行投资布局。

在项安波看来,国创基金的主要目标在于响应和落实国家战略目标以及政策意图,对央企创新投资、资金获取方面会有促进作用。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作为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的顶层设计,国创基金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各类资本多方式、多层次支撑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生动局面,要体现引导性,更加准确把握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方向,找准新的增长点。

对于以后的实质性运作,项安波建议:一是借鉴市场化基金成熟经验,完善国有资本基金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完善国有资本基金化的风险防控机制和监督管理体系;三是实现人员专业化、决策市场化、运作商业化;四是采取公司制、有限合伙制和契约型信托制等市场化的组织形式。

“整体来看,由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创新基金三个层次组成的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正在快速形成,这对促进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都具有重要意义。”肖亚庆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