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招商基金白海峰:港股上行概率大 市场趋势惯性延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5-24 08:4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美国政策刺激预期升温,全球股市如火如荼,欧洲、美国、中国香港地区股市涨幅均在10%左右,香港恒生指数以上涨15%拔得头筹。而反观A股,在以长期金融健康发展为目标的强势监管下,一直处于震荡调整状态,势头受到一定抑制。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沪港深科技创新主题精选灵活配置型基金经理白海峰认为,港股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和其他市场相比,港股市场具有低估值、高分红、价值股波动较低等优势,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青睐。对于后市,白海峰认为,后续支撑港股继续上行的基本面仍在,港股上行的概率依然较大;中短期来看,人民币、港币和美元的汇率保持稳定与相对均衡,则港股的系统性风险将会得到基础性控制,港股上涨的内因和外因仍然会是主导港股走势的主体因素,市场趋势还将以惯性方向进行延展。

南下资金净流入规模不断增加

自沪、深两市港股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渠道不断拓宽,香港市场凭借其低估值和高股息的优势受到内地资金的青睐。

根据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统计,截至2017年4月底,港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合计4891.88亿港币,其中仅2017年1-4月净流入资金达1028.85亿港币,占累计净流入合计的21.03%,接近2016年全年港股通资金净流入规模的一半,南下资金净流入呈加速态势。

随着南下资金净流入规模的不断增加,内资平均日成交额占比已由2015年的3.24%提升至2016年的5.51%,2017年前四个月该占比进一步跃升至9.63%。

另外,白海峰指出,南下资金配置策略趋同,投资标的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上,更容易推动相关标的资产价格的上涨。在目前港股市场格局下,南下资金的不断流入及占比的不断提升在边际上推动了港股不断上涨。

港股优势明显吸引全球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内资在港股市场占比不断提升,但其所占比例仍然较小,白海峰认为,客观上讲,南下资金对港股的火爆行情而言,更多的是边际贡献,港股上涨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和其他市场相比,港股市场具有低估值、高分红、价值股波动较低等优势,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青睐。

根据EPFR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初以来,全球资金持续流入港股市场,2017年1-4月份全球资金累计净流入合计622.79亿美元。因此,白海峰认为,目前港股市场火爆行情不仅仅是内资南下推动的结果,也是全球投资者对港股市场配置价值认同的结果。

此外,由深港通取消了总额度限制,使港股与A股形成了总市值70万亿人民币的全球第二大的互联互通市场,相较于深港通之前的25万亿的港股市场,其投资价值和地位显著提升,也形成了港股今年火爆行情的基础。

后市上涨概率依然较大

白海峰对港股后续行情继续看好,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从基本面来讲,港股具有低估值、高分红的优势,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及汇率的稳定,外资对中国经济下滑及汇率贬值的担忧逐渐减弱,在目前全球负利率资产仍然存在的背景下,港股市场投资价值凸显,吸引了全球资金的涌入,后续支撑港股继续上行的基本面仍在,港股上行的概率依然较大;

第二、随着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深入,两地市场相关性有望不断提高,截至2016年底两地股票市场市值合计达10.51万亿美元,在全球股票市值中的占比仅弱于美国。港股市场不受资本流动管制,大部分标的为中资企业,且与A股市场趋同性不断提高,是外资配置中国的首选市场。后续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港股必然吸引更多的全球投资者的超额配置需求。

第三、中短期来看,人民币、港币和美金的汇率保持稳定与相对均衡,则港股的系统性风险将会得到基础性控制,港股的上涨的内因和外因仍然会是主导港股走势的主体因素,市场趋势还将以惯性方向进行延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