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钱紧预期再升温 固收产品收益“涨涨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03 09:3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钱紧预期再升温 固收产品收益“涨涨涨”)

伴随着6月这个特殊月份的来临,市场对于资金面趋紧的预期再度升温,相关类别的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也节节攀升。

记者采访获悉,由于叠加了MPA考核、跨季资金需求增大以及美联储6月可能加息等因素,今年6月市场流动性波动加剧或难避免。但市场人士同时指出,央行意在从市场预期和流动性投放两个方面加强货币市场的利率稳定,因此即便资金价格在6月波动加大,资金面紧张现象难以再现。

固收产品收益率“涨涨涨”

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一直是市场资金价格的“体温计”,其变化与资金面松紧可谓息息相关。

统计显示,5月29日至今,本周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达4.49%;一个月以内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更是达到4.9%,高于1-3个月期限和3-6个月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了倒挂迹象。

往前追溯,若以周为单位,可以发现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5月中旬开始猛涨,直接从4%-4.1%的收益区间跳涨至4.3%以上。

另一方面,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一路攀升。以资金规模最大的余额宝所对应的天弘余额宝货币为例,6月1日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0580%,已经跨过了4%这一重要的关口。

事实上,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4%并非孤例。截至发稿,统计显示,全市场607只货币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基金产品达200只,占比约三成。

钱紧预期是主要推手

“2017年以来,市场资金价格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反映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便是收益率的不断攀升。”某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判断市场资金面松紧的指标之一,便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倒挂现象。一旦短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超过中长期产品的收益率,便说明银行系统相对“缺钱”,希望通过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来挽留和吸纳资金。

“6月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月份,一方面跨季资金需求增加,银行对资金的需求也随之增大;另一方面6月末银行即将再度引来MPA考核,加上美联储可能在6月加息的影响,市场的流动性预期都是趋紧的,因此这个月市场流动性的波动在所难免。” 该人士解释道。

从国债逆回购的利率变化来看,也显示出6月资金价格波动或有加剧的苗头。继5月31日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最高拉升至19%以后,6月1日该品种的利率最高拉升至7.7%,相比5月初最高的5.555%仍高出2.145个百分点。

而某银行系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对记者表示,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高企,除了“钱紧”预期外,还有债券收益率上行的因素。“最近一段时期,债券收益率持续走高,部分高收益资产到期造成相关产品的收益上涨。”该基金经理分析。

资金面紧张难再现

固收产品的收益率不断上涨,向市场传递的似乎是流动性将更趋紧张的信号。但对比去年6月的情况,却可以发现情况大不相同。

数据还显示,去年6月初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7%,而去年6月1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436%。

“表面上看似乎是市场缺钱的原因导致,但究其背后的因素,其实与资产价格的变化更为相关。”某市场人士表示。他指出,2016年末债市大跌后,市场人士基于金融去杠杆的因素,投资心态普遍谨慎;同时资金价格也不断走高,这导致了市场流动性趋紧预期升温。在此背景下,固收类产品的收益才在今年不断走高。

对于6月份资金面的情况,天风证券指出,根据其测算,由于财政投放与现金回流情况弱于今年3月份,银行体系整体可得资金情况较3月时更为紧张,但决定资金面松紧的关键仍是央行操作。天风证券认为,当前央行已经关注到市场对跨季资金面的担忧,预计6 月虽然资金成本未必有明显下行,但波动情况可能弱于3 月。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也表示:“预计6月份货币市场将处于相对紧平衡状态,短期利率难以大幅走低;从央行近期表态看,央行意在从市场预期和流动性投放两个方面加强货币市场利率稳定,以避免金融市场过大波动,因此资金面紧张难再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