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新规重塑定增私募收缩战线伺机而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05 11:2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规重塑定增私募收缩战线伺机而动)

近期,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对定增股份减持的时间和数量做出规范。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认为,新规延长了定增产品的退出周期,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防止短期套利行为,分散市场压力。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私募认为,近两年定增市场过于火爆,如今冷静下来重新酝酿机会,目前策略上收缩战线,等待时机。

新规引导价值投资

退出难题待解决

新规对定增股份的减持做出限制:解禁1年内,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其持有该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的50%;任意连续3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解禁限售股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且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

长富汇银资本市场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曾晚晴认为,新规通过调整交易规则延长了投资定增产品的退出时间周期,对定增投资退出节奏的调整幅度适当,一方面保障了非公开发行融资方式的战略导向和价值导向,同时抑制了追求短期暴利的投机冲动,对定增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格上理财分析师徐丽表示,新规至少延长1年的减持时间,项目退出期延长,流动性受限,定增市场将短期受到压制,定增项目的发行和募资金额将明显下降。但她认为,新规下未来定增市场将显现新的机会,上市公司为减轻其发行压力,会将股价保持在相对低位,或将更多精力花在提高企业价值以及募投项目吸引力方面,对投资者来说有更高的获利空间。

北京某大型私募定增投资经理也表示,新规有利于减持行为分散化,减小对二级市场的压力。同时,监管引导价值投资,防止套利资金进入,希望着眼于股票长期的内生逻辑进行投资。他认为,虽然新规增加了对特定股东的限制,但并没有把路堵死,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相结合也是一种渠道。未来大宗交易可能会更加活跃,做定增的投资人也可能变成大宗交易的接盘方。

万亿定增市场降温

私募伺机等待

今年2月,证监会就《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修订,5月发布《若干规定》,大力引导市场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回归价值。曾晚晴表示,虽然短期定增市场活跃度可能有所下降,但应该看到过去两年定增市场受到非理性追捧,规模膨胀,折价率持续走低、项目质量参差不齐,后续解禁压力增大等问题。“新规能缓解和分散市场解禁压力,促进定增项目提高本身质量,让真正的价值投资人在未来获得收益。”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A股定增规模约6200亿元,同比下降13%,合计233家企业进行增发,企业数量同比去年下降了27%。曾晚晴预计,2017年总募集金额和数量会低于去年,但定增市场更趋理性和健康,折价率或现小幅上浮。

记者了解到,前几年热衷于定增市场的私募,大多准备今年收缩战线。前述上海中型私募产品总监表示,从折价率看,投资安全边际变小,定增产品的黄金时期已经结束;定增收益主要来自对市场的择时,3000多点应该还是相对高点,风险比较大。该总监表示,目前定增市场规模缩小,今年4月份已将两个定增产品提前结束,短期不会再参与。

上海某知名私募副总经理也告诉记者,随着定增折扣的降低,目前公司定增产品的规模不到高峰时的十分之一,市场吸引力下降。目前仍会持续跟踪,等市场冷静下来后机会就会慢慢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