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字头基金战队加速集结 万亿规模助力国企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7-06-12 08:3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企改革的导向下,国企改革基金战队正在加速成形。其中,“国”字头基金的总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包括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国协、国同、国创、国新”四只引导基金等。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正筹备组建混改子基金以及海外并购子基金,目前方案已成形。国家层面也在探索研究组建一个混改基金以推动国企混改。

“国”字头基金动作频频

5月8日,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完成对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港股IPO的基石投资,投资金额7000万美元,成为第一大基石投资者和第二大股东。去年12月,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完成对中信建投证券港股IPO的基石投资,投资金额1亿美元,成为第二大基石投资者。

在A股,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先后参与中国电建、中国国航、中国中冶的非公开发行项目。

此前,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董事长朱碧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好结构调整基金投资、金融板块搭建、健康养老资产接收、ETF央企结构调整基金发行、混改基金搭建、股权管理平台搭建、总部功能完善等资本运营工作。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今年初步考虑将完成300亿元左右的投资额,目前有10个项目已立项,多为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下一步,基金直投项目的配置比例要达到40%,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大宗协议转让、上市前基石投资等能解决基金短期账面利润的投资方式进行主动投资。

此外,作为国企改革基金之一,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已入股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5月16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牵头发起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在北京创立,总规模1500亿元,首期规模1139亿元人民币。国资委此前表示,将力推央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由航天科技、招商局集团、中国国新和国家开发银行所属的国开金融牵头设立国协、国同、国创、国新四只引导基金,总规模达43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已完成7个项目的投资决策,投放资金19.35亿元;完成14个项目立项工作,投资规模31.18亿元;投放区域涉及12个省区、8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央企基金四处开花

除“国”字头基金外,由央企发起、参与组建的各类基金四处开花。

5月25日,中国铝业公司与交银国际信托发起设立中铝交银四则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为20亿元。

5月19日,由中国旅游集团公司牵头发起的“中国旅游产业基金”正式组建。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形式,总规模300亿-500亿元,首期规模为100亿元。基金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投资全国范围内成长潜力强的旅游项目。

4月12日,作为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首只子基金,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成立。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352.57亿元,重点投资方向为企业并购重组、成长型企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海外并购。

3月29日,诚通湖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该基金由中国诚通所属诚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和湖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总规模100亿元。该基金专注于国内金融不良资产的投资、管理和处置。

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发起、参与的创新发展基金超过200只,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据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该委员会会员单位管理的基金共351只,管理基金总规模达9665亿元。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表示,由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创新基金三个层次组成的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正在快速形成,这对促进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都具有重要意义。要支持设立一批产业发展基金和企业创新基金,共同打造技术与产业发展平台,积极依托北京科创中心的巨大优势,借助各大金融机构的资本优势,努力实现创新资源优化配置。

基金助力改革深化

专家表示,央企发起、参与组建的基金正在加快落地,覆盖范围和领域日趋广泛,对于推进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有重大意义。随着越来越多的央企投资资金进入市场,通过市场化运作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有效地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变。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打破传统的行政化管理方式,实现真正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尤其要重视人才激励和风险控制。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指出,用基金平台的方式多方筹集资金有利于解决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也有利于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去产能、混改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现在不少央企正在尝试或准备尝试,如通过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更灵活地掌控下属公司和新收购企业的股权,形成顺应市场需求的管理机制。作为管资本的重要尝试,基金是国资运营的一种市场化手段。地方政府和地方国企将纷纷效仿,银行也有支持的热情。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