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迷你基金“保壳”变“弃壳” 下半年或迎清盘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7-06-13 08:1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大多数基金公司来说,迷你基金在当前似乎成了一种包袱:不仅不能带来正收益,还需要消耗公司各方面资源,甚至还有可能带来亏损。但即便如此,出于“颜面”等各种需要,众多基金公司依然选择了动用各种手段为迷你基金“保壳”。不过,随着交易所新规出台,以及坊间对迷你基金监管政策严厉的传闻出现,一些基金公司已开始考虑,尽快清理迷你基金。这或许意味着,基金公司可能转变策略趋向“弃壳”,下半年有望迎来一波迷你基金的清盘潮。

严监管下的清盘压力

伴随着基金产品数量的激增,迷你基金的数量也在快速攀升。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2017年一季报中,基金净资产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已有218只之多。如果考虑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不断下跌,基金净资产再度缩水,真正的迷你基金数量会更多。如果将净资产考核的标准提升至2亿元的盈亏“生死线”,那此类基金的数量就会激增至905只。

据媒体报道,市场有传言称近日在申报新基金时收到了有关部门的指导意见——迷你基金总数超过10只,所申报产品都不再受理;迷你基金数量超过3只,同类型产品也不再受理。记者昨日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对方均表示尚未收到此类指导意见。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迷你基金数量的快速扩张,已经影响到公募基金行业的形象和生存质量,如果监管层从政策严厉监管的角度来进行约束,也在意料之中。

华东某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这个传言最后被证实,那么,许多基金公司就必须要清掉旗下的迷你基金,否则公司的发展战略将受到影响。而即便现在这个传言没有得到证实,但我觉得,大部分基金公司也会未雨绸缪,在下半年尽可能地消化一部分迷你基金,以防监管从严时措手不及。”

而除了这个传言外,两大交易所日前发文,对上市基金的“退市”做了详细而严格的规定,也让众多迷你基金压力不小。根据新规,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持有人合计少于1000人或者规模合计低于5000万份,且在10个交易日内未消除的;除分级基金以外的其他基金持有人少于1000人,且在60个交易日内未消除的,将进入终止上市程序。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有34只分级基金的母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份。而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的数据,也有不少分级基金的持有人低于1000人。

重审新基金战略

迷你基金遭遇清盘压力,或将倒逼基金公司重新审视自己的新基金发行策略,通过结构优化让新基金发行变得更有价值,或将成为新的方向。

从过往近十年的新基金发行来看,新基金一度成为基金行业迅速扩张规模的利器,但随着产品数量的激增,这把利器不断钝化。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剔除货币基金,2007年底时的306只基金共享3.18万亿的资产管理规模,单只基金平均资产可达104亿元;到2017年一季度,3858只基金总计资产管理规模也不过5.19万亿,单只基金的平均资产只有13.44亿元。也就是说,近十年时间,基金数量增长了十倍多,资产管理规模却增长不到一倍,单只资金净资产却缩水了近九成。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那些产品线已经布局完成的基金公司而言,新基金发行应当重质不重量,注重产品的创新和针对性地满足需求,尽量减少同质化的发行。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