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社保基金年报露家底:去年末资产总额2.04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6-14 08: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显示,广东委托资金权益为1213.79亿元,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为331.57亿元,扣除按合同约定返还首个委托期2年期应得收益117.78亿元后,首个委托期满至2016年年末的投资收益累计达到213.79亿元;山东委托资金权益为1050.19亿元,其中,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为50.19亿元

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了社保基金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其中,广东委托资金权益为1213.79亿元,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为331.57亿元,扣除按合同约定返还首个委托期2年期应得收益117.78亿元后,首个委托期满至2016年年末的投资收益累计达到213.79亿元;山东委托资金权益为1050.19亿元,其中,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为50.19亿元。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与山东省作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两个试点省份,其投资收益率具有标杆作用,不过由于广东基金选择委托投资时机较早和较好,其收益更好一些。

“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7%,明显高于同期平均通胀率6.04个百分点。这证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应该是具有长期稳定收益保障的。”董登新指出。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对记者表示,从投资理念上看,由于社保基金的特殊性,对稳健收益的需求更高,未来会继续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业绩报告中指出,广东省和山东省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是广东省政府、山东省政府委托社保基金会管理的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及其投资收益(以下简称地方委托资金)。经国务院批准,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广东省、山东省政府签订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地方委托资金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作为基金权益核算。

养老基金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根据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施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委托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结余基金及其投资收益。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社保基金会与各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签署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社保基金会对受托管理的养老基金实行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

董登新认为,除广东省、山东省试点以外,2017年已有7个省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正式加入委托投资行列,相信这7个省市的基金在吸取社保基金及两省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其投资运营管理将会取得更好绩效。

“由于投资市场存在明显周期性波动因素,因此,衡量养老金这类长期资金的收益率,不能仅看某一年的收益率,而应观察其三年、五年以上的年均收益率,这样的投资绩效考核更科学合理。”董登新表示。

年报显示,2016年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到20423.28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9393.56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45.99%;委托投资资产11029.72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54.01%。境内投资资产19062.59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3.34%;境外投资资产1360.69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66%。2016年年末,社保基金负债余额935.21亿元,主要是社保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