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超4% 短期保持高位波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7-06-15 08:1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金融去杠杆、美联储加息、季末临近等背景下,市场资金面紧张趋势不减,近期受资金利率驱动的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型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均保持高位,近期收益率大面积突破4%。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难见宽松迹象,利率上行压力不减。因此,预计货币类产品收益率短期仍将处在较高位置。

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1月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已从年初的3.31%上升至4.68%;3月期Shibor 也从年初的3.28%上升至4.78%;显示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仍处于偏紧状态。北京一位基金公司固收类研究员认为,Shibor年化利率与货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存在很大的正相关关系。从年初至今,货币市场利率全面攀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持续上涨。

从货币类产品的收益率看,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595只货币型基金(A、B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81%,其中,241只货币型基金收益率破4%,占比为40.5%。

同样投向货币类资产、且有一定封闭期的短期理财型基金收益率更是“水涨船高”。截至6月13日,90只(A、B份额分开计算)短期理财型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3.97%。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华夏理财30天B收益率高达5.4%,而收益超4%的基金数量多达50只,占比高达55.56%。

除了货币型基金的飙涨,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居高不下。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当周269家银行共发行了1747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达4.49%,较上期上升0.06个百分点,而环比5月底收益率上升了0.12个百分点。

对于近期货币类资产“高收益”状态,银华日利基金洪利平分析,目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MLF弥补基础货币缺口,防止流动性过于紧张。但该资金初始成本高且期限短,货币派生能力大打折扣,资金利率大幅波动。在此流动性悲观预期下,各方均采取谨慎防御策略。

同时,洪利平认为,近期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与期限双双收缩,导致商业银行资产负债久期错配更加严重,杠杆难降,滚动吸收负债压力增大,收益率被不断推升。在公开市场到期量大、超储低位、半年末敏感时点等因素的冲击下,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大概率将维持偏紧的格局,资金利率中枢可能进一步抬升。

华南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来看,股市债市仍然缺乏趋势逆转的行情,投资的性价比仍然处于低位,流动性收紧压力对市场依然较大;另一方面,随着季末的临近和近期短端利率的攀升,有利于直接推升货币类产品的收益率。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