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险资偏爱工业机械股 公私募机构“挑货”新能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18 09:1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偏爱工业机械股 公私募机构“挑货”新能源)

弱市多调研,正成为很多机构大佬的选择。统计数据显示,截止6月14日,今年4月以来,共计有788家上市公司接受了超过1700次的机构调研。在上市公司调研大军中,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资金、私募机构等相当活跃。在机构调研的行业中,生物医药、工业机械、基础化工、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应用软件等等都是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

1、险资偏爱工业机械股

5月以来,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调研多集中在工业机械、金属非金属、家庭装饰品、电子设备和仪器等行业的个股上,部分公司受到多路险资的关注,前海人寿、陆家嘴国泰人寿、东吴人寿保持着较高的调研活跃度,多只工业机械、电子设备与仪器相关概念股更是引发保险机构的密切关注。

统计发现,截至6月13日,已有58家保险机构对百余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工业机械相关概念股广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弘亚数控、伊之密、劲拓股份、烟台冰轮、双环传动、金财互联、东山精密、永利股份、南兴装备、大洋电机、大冷股份等个股迎来了16家保险机构的调研人员,包括前海人寿、陆家嘴国泰人寿、东吴人寿、中国人寿、平安养老等。其中,前海人寿、东吴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养老保险等保险机构连续两次对工业机械股进行了相关调研。

保险机构看好工业机械概念股,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

一是下游生产商及其上游组件生产商需求增加所致;

二是受下游新工艺,新技术的影响,倒逼设备供应商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三是这些公司主营的其他行业订单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从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应用软件等相关概念股势头不减,和而泰、海康视威、华工科技、聚光科技等个股,受到包括前海人寿、东吴人寿、平安养老、信诚人寿等14家保险机构调研人员的关注,电子元件股和应用软件股分别各受11家保险机构的聚焦。其中,受到普遍关注的是海康威视和华工科技。

就保险机构活跃度来看,前海人寿、陆家嘴国泰人寿是保险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主力,各保险机构在1个月间均分别对10余家上市公司的情况进行了了解。此外,东吴人寿、中国人寿、交银康联也参与了多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交流活动。

从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前海人寿对18家上市公司兴趣浓厚,调研对象包括弘亚数控、科恒股份、伊之密、尚品宅配、和而泰、杰赛科技、通宇通讯、宝鹰股份、中洲控股、温氏股份、索菲亚、理邦仪器、铁汉生态、仙琚制药、欣旺达、广弘控股、丽珠集团、棕榈股份。

陆家嘴国泰人寿则对17家上市公司关注颇多,调研对象包括美的集团、信维通信、欣旺达、劲拓股份、中颖电子、广联达、欣旺达、云南白药、沃森生物、三诺生物、索菲亚。

同时,有市场分析认为,大型保险机构未来还将投资三大方向:

1、“通胀预期+去库存”角度下的盈利回升,比如房地产开发、建筑与工程等行业“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周转率”开始向上回升,显示其景气回暖;

2、能源结构调整中的投资机会,从国际范围来看,未来可能会看到能源过剩的时代,资源将会越来越便宜;

3、环境与设施服务、生物科技等新兴行业,以及分红水平稳步提升的保险等板块。

2、公私募机构“挑货”新能源、消费升级

震荡市场环境下,市场缺少趋势性行情,自下而上选股成为很多公私募机构的选择,需要基金经理等走向调研观察的“第一线”。

“今年市场行情不好做,对于基金经理选股能力的要求更高,所以我会选择经常去参加一些调研活动,频次大概会达到一周一次。”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介绍。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今年主动增加调研频次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一位基金经理更是每周几乎都有两次左右的调研,其余时间则用来消化调研信息、研判市场等等。

截止6月14日,今年4月以来,共计有788家上市公司接受了超过1700次的机构调研,其中金风科技、海鸥卫浴、中颖电子、长安汽车、京东方A等多家上市公司更是获机构密集调研。

综合来看,按照行业区分,4月以来,机构密集调研的对象中,生物医药、工业机械、基础化工、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应用软件等等行业表现突出。其中,仅就上周(6月5日至9日)而言,多家汽车电子产业相关公司接待了大量机构的集中调研。

统计显示,得润电子是上周机构调研热度最高的上市公司,周中公司共接待了54家机构的调研;合康新能上周接待了鹏华基金、兴全基金等15家机构的调研等等。

震荡市中,基金机构“倾心”调研,但是在当前市场行情中,基金机构加码投资相对谨慎。“产品中,大约有10%的持仓正在试探性地加,具体加什么,平时调研获得的投资机会是其中最主要的。”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据悉,其加仓的标的集中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以及消费升级等领域内。

当然,也有私募机构则相对“冒进”,据一家私募机构投研人士介绍,公司通过调研等方式正在发掘市场机会,特别是市场风格变化下被错杀的机会。“一些有业绩支撑的成长性机会,仅仅是因为公司市值较小,就被唯大市值的市场资金所冷落,经历了漫长下跌。但是参考调研信息等会发现,其二季度业绩稳定增长,成为业绩支撑下的成长机会。在这样的个股上,机构不妨更大胆的去追逐。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